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06:47:52
语音播报

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

日前,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栾金颖、王福国、马贺年、杨普、陈奇峰、高金山、王东升、张孟臣……20名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全省已涌现出175名省级道德模范,16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是身边的模范。近年来,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坚持和提倡崇德向善,在为全省上下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和标杆的同时,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凡人善举奏响大爱乐章

她是工薪阶级,却舍得“花大钱”。1998年抗洪,捐了两套新被褥和2100元;2008年汶川地震,捐了5500元。还有希望工程、扶贫济困、拥军优属……善无大小,她乐在其中。

她叫未淑云,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建局退休职工,30多年来为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00多万元,捐赠物品折合10万余元。

道德模范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是可以学、能够学的标杆。近年来,我省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聚焦创新创业、高新高端、扶贫攻坚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选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树立标杆、示范引领。

今年8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启动了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河北省道德模范。

行善举、传爱心,未淑云等5名“助人为乐模范”就像一团火,暖热了受助人的心;秦皇岛山海关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高金山等3名“见义勇为模范”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挽救群众生命;河北爱尔海泰制药有限公司职工康静等3名“孝老敬亲模范”倾心对待亲人,彰显人间至爱。

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一个个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曲大爱乐章。

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陈奇峰,20多年来学雷锋做好事,建立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在全市10个县(市、区)建立春晖义工团队,定期开展“春晖书屋”“公益小天使”“爱心门店”等9个公益项目,“关爱之家”项目在全国推广,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200余次,个人捐资10多万元帮扶救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

大雨过后,河水深达2米多,沧州市沧县李天木乡自来屯村19岁的小伙儿滕传奎,3次跳入水中,救出3名落水儿童。回到岸上,他体力透支双脚受伤,瘫倒在地。

实干奉献以“小我”融入“大我”

最近两个月是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较为“轻松”的时候。“夏季用电高峰已过,冬季高峰还没来,因此各项故障相对较少。”

54岁的赵庆祥,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供电公司,20年来一直工作在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3万余次、行程超15万公里。他提出“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供电可靠率由99.914%提升至国内先进水平的99.999%。

凭着埋头苦干、敬业奉献,赵庆祥成了万家灯火的“光明卫士”。

新时代要有新风貌,更要有新作为。在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中,赵庆祥等7人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邢台市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民吴洪甫等3人入选“诚实守信模范”。

他们的奋斗故事、劳动精神,直抵人心、催人奋进,在全省凝聚起“勇于担当、实干奉献”的强大力量。

37年深藏功与名,吴洪甫在部队期间先后两次参与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荣立大功和一等功。1965年退役后回到农村,他严守机密,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扛起锄头重新做农民。“隐姓埋名”37年,不论生活多困难,他从来不向党和政府提任何要求。

老军人吴洪甫用一生,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而年轻的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三档技术主管唐笑宇,则彰显了“钢铁工匠”的强大力量。

大学毕业后,他立志成为“最好炼钢工”,到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工作,开展少渣冶炼、高温高氧炉渣溅渣等技术创新,年创效2000余万元,勇夺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冠军。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为中国的航天器披上中国自己的“护身铠甲”;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织造技术员杨普总结创新近30项操作法,每年为公司创效300余万元;遵化市马兰峪镇官房村党支部书记徐景明,将人心涣散、环境破烂的旧村庄建成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实干奋斗精神,以“小我”融入“大我”,将“小善”汇聚成“大善”,为我省谱写出更新更美的文明画卷。

扩展“典型效应”激发更多善行义举

“老魏,挺住!乡亲们离不开你。”人们盼着老魏早点醒来,回到群众身边。

老魏叫魏爱民,唐县石门乡派出所民警,入选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他18年扎根深山派出所,跑遍石门乡每家每户。谁家电闸出了问题,哪家的电车、电灯坏了,大事小情,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魏。2018年10月,魏爱民积劳成疾脑干出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至今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今年8月,以魏爱民为原型的小品《老魏》,通过“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文艺汇演”,将他的爱民故事传播到全国。

近年来,我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将各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大力营造“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将道德模范的“典型效应”扩展为持续长久的“社会辐射效应”,激发更多的公民践行善行义举。

2018年以来,省文明办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代表开展巡讲,多角度、多层面呈现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与高尚情操,引导广大群众尊崇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今年巡讲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开展14场,受众5000余人次。

如今,全省各地在公共文化场馆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搭建500多个社区多媒体党报宣传栏、3.2万余个善行功德榜,让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看得见、学得到。

关爱帮扶礼遇道德模范,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开展关爱帮扶道德模范,鼓励、引导更多的人积善心、行善事、做好人。

省委、省政府印发有关通知,明确提出道德模范享受劳动模范相关待遇。省文明办建立了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制度,制定了关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机制化、常态化。同时,各地成立“道德后援会”“先进典型后援会”,在全社会倡树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沈汝波:美丽港城的一个精神坐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