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访|朱政学: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7 06:11:22
语音播报

专访|朱政学: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坚持效果导向 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访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

“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日前,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邢台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有机融合、协调推进、贯穿始终,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邢台市上下统一思想、目标明确、行动扎实,各项举措有力有序有效。建立了《市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11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最急最忧最怨问题清单》等3个清单。同时,对照专项整治方案建立问题、措施、时限、责任4个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整治一项,销号一项。

该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中学习,全力抓好党员干部自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带头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坚持在调研中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研究改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目前,已收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调研报告5100多篇,从中发现了一批亟待解决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台账,有些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

“我们坚持效果导向,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朱政学介绍,邢台市把实际成效作为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衡量标准,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结合邢台实际,指导市县乡上下联动,形成了一批创新实践成果,着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乡镇综合改革。着眼提升乡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能力,打通政府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项工作已在威县试点,效果显著,近期拟在全市推广。二是大力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目前已在南和、威县、清河三县整县试点,其他县(市、区)各抓两个试点乡镇,实现小病在门诊、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力争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三是着力推行“百姓问政”。目前已全面展开,被问政单位共计119个,被问政干部311人次,梳理交办问题454个,解决问题294个。四是扎实推进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推行首接首办责任制、初访按时办结责任制等制度,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今年1-7月,该市接待初访1441件,办结率为100%,比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息诉息访1124件,息诉息访率为78%,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邢台市还着力推动了一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探索建立了防贫防返贫“114”工作机制,即建立一套工作体系,设定一套预警监测标准,健全防贫险、长期护理险、政策救助、社会救助四项保障机制,实行大数据管理,有效减少和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聚焦百姓关心的问题,农村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市场化覆盖率实现了“三个100%”,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7.17万座,各项工作均位列全省前列。

“我们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央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推动学习教育再深入、检视问题再聚焦、解决问题再发力、组织领导再加强、‘两不误’‘两促进’再拓展,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朱政学说。(记者闫立军、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最美奋斗者|林秀贞:俺是党员,就该为乡亲们做点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