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发力高质量发展 “组合拳”成效显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8 05:34:05
语音播报

河北:发力高质量发展 “组合拳”成效显现

发力高质量发展 “组合拳”成效显现

——河北省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抓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①

编者按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目前,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度过半,成效显现,各地各部门的许多探索创新成为推动河北省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河北省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抓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通过总结“前半程”,展望跑好“后半程”,为努力形成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新的竞争力鼓劲加油。

从去年初开始实施的河北省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26个重点领域制定了扶持措施,明确了2018—2020年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

上下联动,强力推进。河北省各有关部门完善顶层设计、全面组织实施,市县结合实际同步推进落实,打出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组合拳”。

明确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路径和举措,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施策、多点发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北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高度关注,不断求索。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刚刚履新的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赴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地的密集调研中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省长许勤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以质量全面提升为引领,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打造新动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更好收官“十三五”,为“十四五”打好基础,省委、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军民融合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每个计划都由省政府领导牵头,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文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5%以上;建设30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实措施,省级层面出台了26个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涉及经济发展类13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河北省各地结合实际,分别拿出了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

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张家口市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利用三年时间,重点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和示范区建设,实施14项重点工程,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目前,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5个数据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0万台;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唐山市将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导的十项重点工作,明确实施三大倍增行动,并成立4个督导组持续督导,自我加压;

……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各项重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到今年8月底,已有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承接京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多个具体指标提前完成三年目标任务。

存量优化、增量优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

一台光伏逆变器,经过材质、结构的优化设计,不仅外观更时尚,还解决了噪音大、散热性差、不防水等问题,组装效率也提高了1.5倍。“工业设计是魔术师,赋予传统企业‘点石成金’的魔力。”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感慨。

工业设计,是河北省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一把利器。

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不少产业产品处于中低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势在必行。

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借力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标准制定等,助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到2020年,建立完善省市两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300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位次前进2位。

去年以来,河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扎实稳健,培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企业)14家,培育6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和10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12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去年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比2017年提升2位。

既要存量优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要增量优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产业规模小、底子薄,尤其是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方面能力薄弱。为此,河北省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先进环保等10个领域,聚焦主攻方向,强化载体抓手,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重点技术改造、重点创新平台建设……随着一系列扶持措施落地,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秦皇岛市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张家口市规划建设了两个冰雪产业园,已引进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唐山市举行国际应急管理大会招商洽谈会,12个应急装备产业项目签约……

今年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同比加快4.7个百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业技术研发院建设等多种措施,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0家,院士工作站达到360家,常设技术交易市场达到15家,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130家。

到8月底,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达5099家,提前完成2019年预定指标;院士工作站377家,常设技术交易市场17家,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59家,提前完成2020年预定指标。

生态环境好转、民生持续改善,更多百姓绽放幸福笑脸

秋天的白洋淀,碧波荡漾,芦花纷飞,鱼跃水面,吸引了不少游客。“空气越来越清新,水质越来越好,白洋淀重现了昔日光彩。”一位正在泛舟的游客赞叹。

被喻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长期遭遇污染问题的困扰。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开展了白洋淀流域治理专项行动,全力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今年1至8月,白洋淀淀区总体水质为IV类,2个国考点位全部达标,水质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好转。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让人们生活在一个生态宜居的环境中,是河北省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优化上加大管控力度,全力提升空气质量。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15%以上,达到55微克/立方米;全省平均优良天数率达到63%以上,平均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减少25%。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行动计划提出的下降6%以上的改善目标。今年1至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优良天数率为60%,均达到2019年既定目标。

《河北省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开展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等措施,到2020年,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断面比例达到48.7%以上,国考入海河流消除劣于Ⅴ类的水体。

2018年,河北省74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达到48.6%,优于年度目标4.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0.3%,优于年度目标14.8个百分点。

《“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这一总体目标,到2020年,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70%以上,16个以上集中生产区完成整治提升,80%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

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行动计划2018年53项工作任务、89个工作目标和今年前三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已全部按时完成。目前,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57%以上,18个区域特色食品集中生产区得到整治提升,持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

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地,用实际行动换来了更多百姓幸福的笑脸。

尽管河北省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成效初显,但依旧存在地区间科技创新能力不平衡,新动能成长能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水源保护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后半程”仍需进一步发力。

把实施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举措,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正努力巩固成绩,改进提升,总结“前半程”,跑好“后半程”,努力形成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竞争力。(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举报方式公布!督察组进驻河北3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