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结硕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8 09:45:00
语音播报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结硕果

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结硕果

河北戏曲薪火相传展新韵

重奏燕赵古韵,抒写梨园华章。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承办的“盛世梨园风”——2019年河北省戏曲中青年演员推广工程汇报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17个剧种、25家戏曲院团、近百位中青年演员登台亮相。

此次汇报演出独出心裁,整场演出通过《国粹谱雅韵》《百戏奏华章》《梆腔颂伟业》《武魂正气扬》四个独立篇章,讲述梨园事,运用戏曲艺术所特有的写意与虚拟的表现手法,与现代灯光效果、舞台美术相结合,重构艺术化的生活场景,拉近剧中人物与观者距离,引领观众跨越时空界限,同古人对话。

据悉,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至2019年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策划并实施了该推广工程。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率《梨园风》节目组连续3年,足迹遍布全省11个地市,行程数万公里,采访了600余名戏曲工作者,整理音像、图文资料数以千计,精选出23个剧种、120位中青年演员,录制完成500余段音视频。这些音视频在《梨园风》节目和微信公众号“梨园乡韵”刊播后,受到广大戏迷和业内专家高度赞扬。

据演出总导演刘少华介绍,入选该工程的剧种均为流行于河北地域的独特艺术种类,它们根植京畿大地,吸吮燕赵风韵的甘泉,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实践及岁月的锤炼,成为燕赵儿女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戏曲文化博大精深,燕赵戏曲源远流长。希望通过这台集中展示演出,让观众认识更多地方剧目的中青年艺术家,在感受不同剧种艺术魅力的同时引发中老年戏曲爱好者的共鸣,激发年轻人对于戏曲艺术探索的热情,为振兴传统戏曲事业而贡献力量。”(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微视频 | 农产品深加工前景可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