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8 21:15: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马彦铭)今天,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通报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称,近期,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糕点、酒类、罐头、饮料等5类1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11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为:河北稻花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黄米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0457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井陉县喜家佳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超标。石家庄市爱然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爱我你就抱抱我(香蕉和奶昔味)糕点,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091。标准值为≤1。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制造中。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目的,谋求不当利益。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8家社会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因违规受到暂停整改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