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今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9 11:52:57
语音播报

今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河北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杨雅婷)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秋冬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减少。今年通过六大攻坚行动、五项保障措施着手,为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行动。加快破解“污染围城”和传统产业治理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统筹运用政策、标准、金融等措施,加快压减退出过剩产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同时,严格控制传统产业新增产能,对产业集群进行升级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审核,推进企业环境治理和能耗水平提档升级。

大力实施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攻坚行动。严防清洁取暖工程覆盖地区的散煤复燃,持续组织开展打击劣质煤销售行动,严格禁止和查处散煤流通使用。同时,继续推进35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治理。

大力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攻坚行动。重点是巩固“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成果,保持严惩严治高压态势,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继续加力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大力实施工业炉窑专项治理,对涉VOCs排放企业实施全过程治理,全链条管控,严防跑冒滴漏。同时,加快出台更加严格的工业炉窑、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地方排放标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清理无证排污单位,严厉查处无证非法排污行为。

大力实施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禁止汽车短驳集港等变通行为,大幅减少重型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建立重点用车单位常态化监督检车制度,加强城市和主要物流货运通道排放监测点建设和路检路查,对超标柴油车及所属企业,实施黑名单和信用惩戒制度。同时,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和成品油市场整治,集中打击和坚决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

大力实施面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坚决落实建筑施工场地扬尘治理达标验收八条要求(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两个全覆盖”、扬尘达标排放、土石方湿法作业、结构施工作业区目测尘高度小于0.5米、设立专职扬尘管理员、工程主体作业层防尘网全封闭,建筑物内干净整洁无敞开堆放垃圾),全面强化扬尘面源污染管控。持续推进矿山迹地绿化修复,加快停产矿山达标整治。全面禁放禁燃烟花爆竹,实现烟花爆竹常态化禁放禁燃。

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对涉气污染源做到全覆盖。指导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响应实施方案,在已经公布的第一批正面清单基础上,启动第二批正面清单筛选,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项目和企业原则上不停产、不限产、不打扰。加强与周边省市会商,密切对接协作,大力推进区域协同治污、联动减排。加强联合会商,提前预报预警,最大程度“缩时削峰”。

此外,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执法督察、加强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宣传报道和公众参与,确保秋冬季攻坚行动各项举措有放落实。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微评】消费支付岂能“非扫码不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