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9 22:16:01
语音播报

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11月19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董昌)今天,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省二作区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促进二作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二作区常年种植春季马铃薯约60万亩,其中,石家庄种植面积约8万亩。近年来,针对地域的特点、种植模式、栽培技术的需求,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通过深入调研二作区马铃薯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生产需求,坚持以“培育早熟、高产、抗逆马铃薯新品种”为抓手,以研究“高效模式种植及配套栽培技术”为突破,经过一系列的单项研究和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并形成地方标准,改变了河北省二作区马铃薯单一的生产格局。

目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在马铃薯栽培技术方面,特别是二作区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多膜覆盖技术均处国内外中上等水平、处在河北首位。同时,该研究院还集成了一系列适宜二作区推广的马铃薯高效种植模式,探索出了适宜太行山区采用的马铃薯套种夏玉米、小果树模式,马铃薯复种夏甘薯、夏花生模式;适宜粮区采用的马铃薯复种夏玉米、夏谷子、夏大豆模式;适宜棉区采用的马铃薯套种棉花和马铃薯复种夏播棉模式;适宜菜区推广的一膜马铃薯复种大葱、复种大白菜模式,两膜马铃薯复种菜花、大头菜模式,三膜马铃薯-越夏番茄-大白菜模式,四膜马铃薯-小白菜-夏黄瓜-秋黄瓜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二作区马铃薯高效种植模式及配套栽培技术体系。

据介绍,这些高效种植模式及配套栽培技术的实施,适宜合作社和农场大面积种植,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行业技术跨越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效推动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河北省内马铃薯专家,马铃薯生产、加工、机械制造等企业代表,马铃薯种植基地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在秦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