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暖新闻 | 老人突然晕倒,石家庄公交车疾驰3分钟送至医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0 20:15:22
语音播报

暖新闻 | 老人突然晕倒,石家庄公交车疾驰3分钟送至医院

图为老人被送下车准备送往急诊室。图片来自公交车监控视频截图

11月20日早上,在石家庄6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危急时刻,公交司机、乘客、交警、医务人员联手争取抢救时间,从而使老人迅速得到救治。当天中午,记者采访到参与救人的公交司机李永志,听他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当时大概是早晨7点45分左右,”李永志回忆道,他开着公交车在育才街和裕华路交口等红灯时,突然听见车厢内有两三位乘客大喊,“有人发病了”。李永志急忙向车厢内扭头看,就见在他的右后方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正瘫软地坐在座位上,脸色苍白。因为正在行车过程中,为了全车乘客的安全,李永志不能轻易离开驾驶位。“正是交通早高峰,车上乘客特别多,都急着去上班,我就想着如果老人的情况不是太严重,就先疏导一部分特别着急的乘客下车,我再送老人去医院。”

然而就在李永志向乘客解释时,就听到“咚”的一声,发病的老人突然从座位上栽倒在了地上。“当时车上一片大乱,我看情况特别危急,不能再耽误时间。”此时红灯还未过去,为了抓紧时间救人,李永志不停按车喇叭。正在指挥交通的一位交警发现情况后走了过来。

几位热心乘客跑下车,向交警说明了车上发生的情况。“这位交警知道情况后,赶紧指挥,把正常南北方向行驶的车辆截停,让我开着公交车先通行。”李永志偏离了原定路线,开着车向距离最近的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飞驰而去。

在赶往市三院的路上,李永志还不忘向乘客解释:“病人情况太严重了,咱们就近先把病人送到市三院,耽误大家一点时间。”令李永志欣慰的是,车上的乘客都特别配合,纷纷说着“救人要紧”,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李永志让车上的热心乘客先拨打120,“我想着我直接开车去医院,肯定比120再派车来接病人快,我让乘客告诉接线员,不用派救护车过来了,让市三院的医务人员做好准备,我们马上到。”

行驶到裕华路体育大街高架桥时,准备左转的李永志又遭遇了红灯。“考虑到救人要紧,再加上当时东西方向没有车,我就闯着红灯开过去了。”一路疾驰,从病人发病到公交车到达市三院门口时,仅仅用了三分钟左右。

图为到达医院后医务人员上车查看老人情况。图片来自公交车监控视频截图

就在公交车到达医院门口时,市三院的几位医务人员几乎同时推着担架车来到了门口。李永志和一位热心乘客帮着医务人员一起把发病的老人送下车。

回到车上后,李永志又开车返回了原路线,继续送一车乘客赶往目的地。李永志因为耽误大家时间向乘客道歉时,听到的都是乘客们的鼓励的声音,“没事,小伙子你做得对,你应该受到表扬。”乘客们的鼓励令李永志心里暖洋洋的。

记者当天与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取得了联系,据该院心内一科主任王立君介绍,发病老人当时在公交车上感觉有些胸闷,于是自行吃了药,可能吃药之后导致血压比较低,因而晕倒。经过医生的检查,老人已经没有危险。(燕都融媒体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验收通过+评估优秀达标!河北10市县榜上有名!为家乡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