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乐市见闻:沙地特色经济促农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1 04:41:22
语音播报

新乐市见闻:沙地特色经济促农增收

沙地特色经济促农增收

——新乐市见闻

10月1日一大早,新乐市邯邰镇田雨家庭农场负责人丁天雷,就来到园区大棚和工人们一起采摘西瓜,看着上市销售的西瓜,他十分高兴,“按照当下价格,每个西瓜能卖30元,大部分已经预定出去了。”

是什么品种的西瓜这么贵?丁天雷说,大棚种植的是L600精品西瓜,采用不嫁接栽培技术,个头虽小,却瓤沙、汁多、甘甜爽口。

“前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从邮政银行贷款60万元,扩大了种植规模,引进了西瓜新品种,通过种西瓜我们富了。”丁天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西瓜论斤卖,每亩毛收入6000-7000元,而现在种植的精品西瓜一亩地可实现毛收入3.5万多元。如今,丁天雷从村民手中流转了420亩土地,盖起了26个西瓜大棚,实现增收致富。

依靠当地特有的沙地资源,新乐市不仅种出来的西瓜、甜瓜远近闻名,就连不起眼的土豆也变成了一个个“金蛋蛋”。

黑土豆、黄土豆、红土豆,五颜六色的土豆令人眼花缭乱;土豆馒头、土豆蛋糕、土豆烧酒,各式各样的土豆制品,在新乐市东王镇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上演了土豆“十八变”。

“沙地里种出的土豆光滑,品相更好。”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胜辉告诉记者,2008年,他联合本村和附近村的土豆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从内蒙古农业大学一位教授那里引来了“荷兰十五”土豆品种,亩产量达3000公斤以上,而且6月份就可收获上市,正好与5月上市的山东土豆,9月上市的西北、东北土豆错开了上市时间。

为广开销路,合作社的土豆收获后进行流水线清洗分类精细包装,远销十多个国家。对收获时有损伤的土豆,合作社加工成全粉,并与小麦粉混合做起了土豆馒头和蛋糕。这样一来,合作社的土豆越来越俏,2018年实现利润129.6万元。

新乐市委副书记武利芳介绍,该市耕地面积达46.7万亩,其中沙质土壤面积32.7万亩,另有沙荒地20万亩。由于土壤、地下水以及气候等条件的优化组合,使该市形成了以西瓜、甜瓜、花生、红薯、马铃薯等5种沙地农作物为特色的农业产业格局,拥有了“新乐西瓜”“新乐花生”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沙地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新乐市出台了《沙地特色农业产业经济扶持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从资金奖补、人才引进等方面向沙地特色经济倾斜。

据介绍,新乐市对西瓜、甜瓜种植规模原则上连片达到100亩的企业,奖励3万元;红薯、马铃薯种植规模原则上连片达到100亩的企业,奖励2万元;花生种植规模原则上连片达到150亩的企业,奖励2万元;对从事沙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新建改建扩建投资100万元的奖励5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投资每增加100万元,奖励增加5万元。

今年,新乐市种植西瓜、甜瓜面积达到6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12万亩,薯类种植面积4.4万亩,沙地经济作物实现产值15亿元。 (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唐山市菩提岛和月岛入选河北省海岛保护名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