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现代理念助千年磁州窑实现“年轻态”

来源:新华社 2019-11-21 04:45:19
语音播报

现代理念助千年磁州窑实现“年轻态”

据新华社电(记者岳文婷)选择图画、设置参数……磁州窑艺人王念峰简单操作后,三维立体激光雕刻机开始了工作。几分钟的时间,一幅精致的后现代造型图被雕刻在了瓷器上。

创烧于宋代的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的磁州窑艺人,在传统技艺基础上,融入现代理念、科技元素,不断创新陶瓷工艺和产品,让千年古窑焕发出时尚气息。

“磁州窑传统烧制技艺共有72道工序,采集、拣选、加工等。”王念峰说,“在一些耗费人工的环节上采用数字化技术,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还可以实现手工难以达到的精度,极大地拓展了磁州窑的发展空间。”

除了工艺创新外,业内人士还积极丰富产品业态。过去,磁州窑产品多为盘、碗、罐、瓶等日常用具。而如今,现代元素与古老技艺碰撞,磁州窑在养生、家装、艺术品等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为民所用,向来都是磁州窑的精髓。随着时代发展,磁州窑没有故步自封,而是积极适应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立忠说。

在磁州窑艺术馆里,养生枕、保温瓶、彩釉壁画和陶灯等创新产品应有尽有,尤其是刻有二维码的磁州窑装饰盘,令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张景慧介绍:“我们为企业或个人打造专属的二维码装饰产品,实现了古老技艺与网络元素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峰峰矿区目前拥有陶瓷企业6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13亿元。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各省区市,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磁州窑,尽显朝气与活力。一处处老式窑址旁,陶艺家们“安营扎寨”;一条条艺术街区里,人们体验着泥与火的乐趣;一场场《印象磁州窑》实景演出,吸引着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助退役运动员圆“教师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