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皮都之变:从单纯购物到“边购边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2 09:01:10
语音播报

皮都之变:从单纯购物到“边购边玩”


近日,游客走进辛集市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参观。通讯员张耸摄

11月16日,黄鑫一家人从石家庄来到辛集,与以往不同,这次来他们准备住上一宿。黄鑫在手机上还做了旅游攻略:上午参观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下午到皮都工匠坊手工体验,晚上在澳森温泉度假城泡温泉,次日到国际皮革城购物。

像黄鑫一家人这样一改往日单纯购物游的游客,正在逐渐增多,成为辛集旅游业发展的新特点。

近年来,辛集市以皮为媒,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皮毛文化,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国际皮革城为龙头,以澳森温泉度假城、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皮都工匠坊、辛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景点为主线,集文化游、体验游、工业游等于一体的全方位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皮革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有看头——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皮毛文化名片

最近,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生给自己找了一份“兼职”。只要稍有空闲,他都会在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当讲解员,给游客讲述辛集的皮毛文化故事。

“比干制革广川郡,回龙镇上买轻裘。这句谚语反映了我们辛集远在殷商时代即有皮毛业……”凭着多年来对辛集皮毛历史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李占生的讲解深入浅出,游客们都特别愿意听。

跟随李占生走进辛集首个以皮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眼前近1100件与皮毛有关的展品更是让人大饱眼福。

“展品中有雕塑及标本,也有各时期照片及实物,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与辛集皮毛有关的故事。”在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展区的规划上,李占生着实花了一番心思。他将展区划分成了七个区,其中有皮毛传统手工技艺介绍及传统技艺展示,历史典故、历史人物及相关谚语美术作品展示,历代传承工具、民俗物件展示,历代皮匠代表及辛商文化展示,生活用具、文献典籍、文本账册展示,动物标本展示,以及旅游产品开发、制作及销售展示。

“以前辛集主要是‘贴标’生产,现在我们辛集的‘辛冬装’品牌越叫越响,这不仅仅是辛集的企业有了品牌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城市文化的足够重视。”李占生说,过去提到辛集旅游就是带着游客来购物,如今发展旅游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辛集皮毛文化,进而提升辛集皮毛产业的整体影响力。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开馆一年多,已经成为辛集传承地域皮毛文化的重要旅游景区之一,吸引着八方来客。

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传承文化,可以塑造品牌,更能带动产业发展。自打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建成后,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如虎添翼”,经营情况不断实现新突破。

如今,一个个像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一样的辛集本土企业,开始在弘扬辛集皮毛文化、传承辛集工匠精神的过程中,用心丰富完善旅游要素,推动着“皮革+旅游”产业的发展。


近日,游客在辛集国际皮革城选购新款裘皮服装。通讯员张耸摄

有玩头——培育文创产业,激活皮都旅游神韵

文化为本,创意为源。

作为国家2A级景区的皮都工匠坊,是辛集市永佳皮草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集文化感知、创意体验、休闲娱乐、商贸购物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

近日,在皮都工匠坊的创意市集展厅,展柜上摆着琳琅满目的皮货,有皮草抱枕、挂饰等各式各样的工艺品,还有羊皮背包、栩栩如生的皮贴画等文创产品。游客黄鑫选了一款木质皮带扣腰带,又陪着妻子和女儿挑选了手工扎染的围巾。不远处的体验区内,一群小学生正兴奋地扮演着“一日皮匠”的角色,认真地跟着匠人们学做各式各样的皮挂件。

“这些纽扣、拉链、皮尖子,都是我们制衣车间里随手可抓的辅料,但它们经过匠人之手,就会变成一件件精妙绝伦的文化创意产品。这就是我们皮都工匠坊吸引游客的魅力所在。”辛集市永佳皮草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涛介绍,他们秉承“皮草生活、始于我心”的创意理念,将皮草生产、匠心文化、皮草研学有机融合,展示辛集匠心、匠艺、匠行相融合的特色工匠精神,进一步激活千年皮都的旅游文化神韵。

在皮毛制衣行业,早已风生水起的永佳皮草,为何还要打造拥有匠工时代坊、梦想手工坊、貂刻时光坊、皮草鉴定坊等十二坊的皮草工艺体验基地呢?

“主要是为了把匠心、匠艺传承下去,寻找一条传统皮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家中祖祖辈辈都是皮匠的李如涛告诉记者,这些年企业越来越注重机器、自动化加工产品,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却逐渐开始被忽视。“恰恰这份手艺才是辛集皮革的灵魂所在,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文创产业,留住辛集皮匠的匠心,进而让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以“展览+体验”的形式,让游客亲身参与各类皮革制品的手工制作,感受文创魅力和工匠精神,如今正在成为辛集吸引游客的另一张名片。“我们将通过做大文化创意工业游,让皮革制品搭上文创的顺风车,在国内乃至国际上赢得更多关注的目光!”辛集市文广体旅局局长马怀建说。

有奔头——推进产业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辛集国际皮革城4楼的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今年9月底刚刚揭牌成立,吸引着一拨拨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图休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企业之一。

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大厅里挂着各种新设计的服装,公司负责人谢财林和设计师罗俏俏盯着电脑,对客户私人订制的服装进行最后的设计。

“原来我们是一头扎在写字楼里搞设计,服务对象都是服装企业,并且大多都是回头客。现在入驻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后,我们可以说是敞开门来搞服务。”随着环境的变化,让谢财林和他的合伙人改变了以往的经营策略,除了完成合作企业的服装设计外,开始深耕游客市场,推出了为进店游客提供私人订制服装设计的新业务。

图休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的隔壁,是致力于研发非遗布艺与科技时尚材料相结合的箱包服饰、家居软装、科技文创产品的九丁端布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

“自从入驻中心以来,我们好像一下子融入了辛集皮毛产业发展的大舞台之中,不仅公司的50多款创意产品参加了前不久辛集市旅发大会的T台走秀展示,公司还根据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开展产品创意设计服务,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知名设计师与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很显然,该公司市场经理牧歌已经感受到了产业融合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收益。

随着旅游需求越来越大,顾客期望越来越高,推进产业融合已经成为辛集发展的新方向。除了推进设计、文创、皮革制衣以及旅游休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外,该市正在谋划建设一个多业态汇聚的皮毛小镇项目。

“依托国际皮革城,我们将打造以皮毛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文旅为亮点,以城镇化新型社区为烘托,以建设绿色、生态、幸福、美丽辛集为目标的辛集皮毛小镇项目。”国际皮革城副总经理田英申介绍,该项目将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内知名的特色小镇,大、中、小学生研学体验基地,中国皮毛产业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皮毛产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和京津冀周边城市市民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有效推进产业融合,推动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辛集市举行燃气救援队伍紧急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