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10项举措精准帮扶出口额前100名的外贸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2 09:01:10
语音播报

辛集10项举措精准帮扶出口额前100名的外贸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从辛集市政府获悉,为促进对外贸易形势回稳向好,该市近日出台“稳外贸、促增长”10项举措,确保实现省定进出口预期目标55.06亿元、增长7%,出口预期目标39.17亿元、增长2%的任务。

在精准帮扶企业方面,该市对全市2018年出口额前100名的外贸企业,由市外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分包,开展精准帮扶。各分包部门在摸清企业进出口情况、海外市场形势、存在主要困难的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和台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在推动产品转型提质、实施品牌战略方面,推进企业产品和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工作,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培育外贸品牌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凝聚优势品牌,打造出口产业集群,提高辛集市产品海外知名度与国际竞争力。

在鼓励企业扩大进口和助推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方面,推动进口市场多元化,预防化解进口单一市场风险隐患。鼓励辛集企业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对接境外客户,并为后续产品进口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鼓励企业注册河北省国际商会会员,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国家、省对外战略和政策,共享经贸信息,组织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经贸对接。以省支持的境外展会为重点,及时公布展会信息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调动企业出国参展、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

加快退税进度方面,将积极探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新举措,采取措施帮助和指导企业尽早收齐出口货物退(免)税单证和相关信息,及时受理出口企业退税申报,提高办税效率。对审核无问题的企业要确保及时退库。积极稳妥地推进无纸化退税申报工作,应用信息技术,实现申报、核准、退库等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理”,切实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提高退税办理效率。

在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和化解企业风险隐患方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会商机制,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诉求,搭建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时向企业发布市场风险预警信息,指导企业妥善应对经贸摩擦。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抢抓市场订单,降低海外风险。推进小微企业“送保单”活动,扩大信保覆盖面,做到风险应保尽保,理赔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帮助防范化解进口商破产、货物拒收、货款拖欠等风险,降低企业损失。

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支持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国内外招商活动,形成以皮革、服装、化工、食品等为支柱行业的特色化产业园区,对入驻园区的重点外商,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同时,以物流中心的仓储保税功能为依托,积极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吸引电商企业入驻。鼓励支持辛集国际皮革城借鉴白沟市场采购经验,抓紧研究符合辛集实际情况的市场采购贸易模式,推动贸易方式多元化。降低在辛集注册并由辛集保税物流中心报关企业的查验率,在严密监管的基础上,将出口查验率由4%降为3%。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皮都之变:从单纯购物到“边购边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