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前10个月河北省环保税减免逾10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3 05:46:44
语音播报

​前10个月河北省环保税减免逾10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子龙 记者马建敏)省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河北省环保税纳税人共享受环保税减免10.16亿元。其中,享受污染排放浓度低于标准浓度30%及50%的纳税人减税4.88亿元,享受达标排放的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厂累计免税4.16亿元,享受实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纳税人累计免税1.06亿元。

今年是《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的第二年。“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征收政策,在河北省已显现较好效果,对于鼓励节能减排、促进绿色生产、加快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河北省钢铁企业在环保税开征后,环保理念从“事后花钱排污”转变为“事前保护环境”。以邢台某钢铁有限公司为例,“费改税”实施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资19.8亿元实施了110多项环境深度治理项目,通过对各生产工序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各项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今年,该公司申报环保税636.1万元,减免189.45万元。公司通过环境治理充分享受到了环保税费改革的红利。

对固体废物征收环保税,促使企业想方设法“变废为宝”。唐山某钢铁企业每年产生400万吨钢渣、高炉水渣等固体废物,如果不进行资源综合利用,每年预计要缴纳1亿元环保税。为此,该企业每年投入0.7亿元对冶炼废渣实施综合利用,生产矿渣微粉,不仅避免了缴纳高额环保税,而且催生的环保新材料产业每年增加收益0.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记者观察 | 设计,推动产业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