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民服务解难题】邯郸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说了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3 06:07:22
语音播报

【为民服务解难题】邯郸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说了算

695个老旧小区实现“蝶变” 明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邯郸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说了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道路平,环境美,增加了小游园和健身器材,很多搬走的老邻居又搬回来了。”11月18日上午,冬日暖阳中,68岁的邯郸市复兴区建西二社区居民张香珍和几个老姐妹在小区健身广场活动筋骨。说起小区环境之变,老人们纷纷点赞,“住着更舒心了。”

建西二社区有近40年历史,居民多是老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环境脏乱不堪。随着改造工程先后竣工,这个老旧小区重焕生机。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主题教育,邯郸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95个,明年将完成主城区全部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造范围广、涉及群众多、协调难度大,如何让这项民生工程得民心、顺民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邯郸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

“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都由居民说了算。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再制定改造方案。”建西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丹说,改造方案经社区公示、居民认可后,他们从群众最盼望的拆违、基础设施提升入手,成立由社区、业主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施工材料、施工质量、施工进度跟踪监督,确保改造质量群众满意。

改造过程和改造后的管理同样引导鼓励社区群众参与。复兴区酒务楼社区居民利用废轮胎、旧水缸,通过染色、绘画等方式巧妙改造成公共休闲椅和鱼缸花盆;518社区居民主动把家养鲜花奉献出来,组成大型花坛扮靓小区环境。结合不同社区历史环境和基础条件,邯郸注重挖掘小区文化内涵,提升小区品位,打造了充满铁路工业记忆的铁路大院小区、体现地质勘探文化的518社区等特色小区。

“拆除违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平稳拆违、和谐拆违。”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介绍,通过充分发动群众,全市形成了居民监督居民拆、居民带动居民干的浓厚氛围,共拆除老旧小区违建200余万平方米,累计改造管网82公里、硬化路面25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3473个,植树22万余株,打造游园320余个。

为激发各区改造老旧小区的积极性,邯郸市建立了专题调度、观摩评比机制,把市级奖励资金与评比结果挂钩,促进改造工作提速提质。同时撬动社会资源,水电气热等专营单位可通过直接投资、获取收益方式参与改造,整合民政、邮政、体育等部门资源形成改造合力,破解资金投入难。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邯郸市以物业全覆盖为目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管理、以大带小”原则,该市将主城区37个街道办以街、路为框架,划分成270个物业管理网格,以网格为单元统一规划、连片统筹、组团管理,以资金奖补形式支持物业企业入驻,解决了老旧小区因小、散、收费率低等原因而招不来物业企业的难题。市住房保障部门每月对各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通报排名,建立物业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倒逼物业企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获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庞伟成就气手枪“大满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