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访 | 查尔斯·海耶斯:雄安新区将为设计创新提供广阔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4 00:46:08
语音播报

专访 | 查尔斯·海耶斯:雄安新区将为设计创新提供广阔舞台

“什么是设计师所关注的价值?对消费者而言产品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设计师在研发产品的时候最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旨演讲会上,美国IDEO设计公司合伙人兼亚洲区执行总裁查尔斯·海耶斯一连抛出3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

查尔斯·海耶斯所在的IDEO公司,是一家以产品创新见长的全球顶尖设计咨询公司。他本人也一直关注雄安新区与河北省工业设计的发展,并对雄安新区抱有极大的兴趣。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查尔斯·海耶斯。

IDEO设计公司合伙人兼亚洲区执行总裁查尔斯·海耶斯。 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问:目前全球正处在一个新的产业转型升级期。河北是工业大省,您认为河北应如何通过工业设计推动转型升级?

查尔斯·海耶斯:几十年来,很多工业企业一直在通过流程优化和技术改进来尽可能地提高效率,但是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多变和复杂的时期,仅仅依靠提高工业效率是不够的。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河北。我想河北的一些工业企业要实现业务的长期发展,必须注重其生态系统的设计,而不仅仅是产能效率的提升,更需要对产业生态系统进行优化,优化能源结构、节约产业资源。

问:您本次的演讲主题是《世界需要设计》。雄安新区作为刚刚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对于设计的需求也是迫切的,您认为雄安新区设计领域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查尔斯·海耶斯:我们已进入数字时代,雄安新区作为一座“未来之城”,正着力打造它的数字孪生城市,所以雄安新区的工业设计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未来有形的城市,更是未来的电子城市或者说数字城市。谁能够通过优化设计将两者更好地创新融合,谁就能够在未来社会发挥最大的效用。

必须强调,雄安新区这样一个以创新规划的方式来营建的新城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它是具备实验新想法、新创意的勇气和包容性的。如果它只是单纯地想去使用一些新的设计,那它的创新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未来的雄安新区应该是给具备创新想法的人提供一个平台,也将为设计创新提供广阔舞台。这样的话,这座城市会变得越来越有创意与活力。(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中超第28轮华夏幸福客场战平大连一方 保级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