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当代人》创刊70年深耕燕赵文学沃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10:03:31
语音播报

《当代人》创刊70年深耕燕赵文学沃土

《当代人》创刊70年深耕燕赵文学沃土

见证一代代作家成长成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作为一名写作者,我的文学之旅一直由《当代人》引领,并且陪伴我成长。我早期的重要小说大多也发表于此。”11月22日,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纪念《当代人》杂志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该刊物原编辑、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康志刚深有体会地表示,众多基层作者就是从这里走上文坛,可以说,这里是一片“文学的沃土”。当天,来自全国各地文学界的专家共60余人出席会议。

《当代人》杂志是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省级重点文艺期刊,原名《河北文艺》,创刊于1949年11月。曾先后改名为《蜜蜂》《河北文学》《小荷》,于1993年更名为《当代人》。创刊70年来,刊物扎根河北沃土,刊发了许多闻名于国内外的优秀作品,如红色经典作品《小兵张嘎》《红旗谱》《烈火金钢》《狼牙山五壮士》;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取经》《花市》《小诊所》《不出经验的城市》《感恩中华》《太行新愚公——致李保国》《绿色丰碑——写给塞罕坝》《唐山母亲》等,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繁荣文学艺术事业作出了贡献。党的十九大以来,《当代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推精品,推人才”的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新人佳作,强化编刊素质,擦亮期刊品牌,以文艺作品的有效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描绘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多彩画卷。

《当代人》杂志不仅伴随着河北一代代作家的成长,也培养出一支优秀的编辑队伍。康志刚分享了自己在《当代人》杂志从事编辑工作的收获和体会。1990年,康志刚被借调到《当代人》杂志社工作。在《当代人》1998年第7期,他非常荣幸地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篇感动亿万国人的《忆大山》。至今重温这篇怀念文章,依然会被弥漫于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深深打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表示,希望全省文艺期刊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担当培根铸魂的新使命,落实守正创新的新要求,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践行增强“四力”要求,进一步在出精品、出人才上下功夫,在夯实阵地、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努力提高刊物的传播力、影响力,建设全国一流文艺期刊,努力为河北文艺繁荣兴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固安85%商品菜销往北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