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⑤ | 老技艺借“设计+”焕发新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6 00:06:44
语音播报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⑤ | 老技艺借“设计+”焕发新活力

一片荷叶用了40多种颜色丝线,荷叶上一滴滴水珠晶莹透亮,一条腾空跃起的锦鲤栩栩如生……自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以来,河北设计成果展区一款名为“鱼跃龙门”的定州缂丝,在灯光照耀下极富立体感,每天都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缂丝有‘千年不坏的艺术织品’之誉,无论如何揉搓、漂洗,都不会破损,甚至反复摩擦也不会起皱。”省级民间工艺美术(缂丝)大师、定州思本堂缂丝艺术馆馆长王鹏巍说,定州缂丝曾是丝绸之路上最富丽的丝纺织品,有着千年传承。

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一款用镶嵌定州缂丝的配饰让参观者爱不释手。 记者赵杰、赵海江摄 

因历史原因,定州缂丝曾一度失去了传承。上世纪70年代,定州出土了大量宋代定州缂丝,激起了定州人研究缂丝的兴趣,涌现出一批定州缂丝文化传承参与者。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定州缂丝有了一些名气,但总体上仍属于“小众”产品。为此,王鹏巍四处推广这项古老技艺,并请教国内外专家,寻找“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解决之策。

去年,王鹏巍到雄安新区参加了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看到很多传统技艺因设计创新而赢得市场的案例,深受启发。

于是,她从河北、北京等地聘请设计师,以雄安新区白洋淀、雁翎队等为题材,开发设计了荷花蝴蝶、莲塘乳鸭等雄安新区元素的缂丝作品,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就被客户抢购。

“传承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为千年古艺赋能,让定州缂丝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尝到工业设计甜头的王鹏巍,下定决心走“设计+传承发扬古老技艺”之路。

思本堂缂丝艺术馆更加注重工业设计和提升缂丝艺术价值,与天津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多所大学合作,研究运用纳米材料、防辐射材料和天然植物材料,结合传统文化设计开发缂丝新品种,同时把缂丝运用到服饰、灯饰、箱包、家居等领域,以创新赢得市场。

要想解决原料贵、费工夫的难题,必须依靠设计,设法降低制作成本。为此,王鹏巍请设计师团队反复研究设计,改造缂丝织机,改进缂丝技术,减少纬线密度,简化织造手法,开发了缂丝刺绣女式包、缂丝屏风摆件、缂丝团扇等一批符合大众审美习惯的缂丝新品。

王鹏巍说,思本堂缂丝艺术馆计划在雄安新区设立研究机构,借力“雄安”这个招牌,融入更多雄安元素开发缂丝新品,让来自全球的人接触了解缂丝这项古老技艺,培育缂丝市场。借助雄安新区的工业设计新理念、新技术,相信定州缂丝这项古老技艺,一定会在燕赵大地重放异彩。(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雄安:集聚全球设计力量 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