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工业设计赋能“邢台制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6 03:48:04
语音播报

用工业设计赋能“邢台制造”

用工业设计赋能“邢台制造”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邢台分会场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邢台分会场,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演示智能灭火设备。 记者邢 云摄

邢台是制造业大市,已形成了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平乡童车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11月25日,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邢台分会场,这些独具特色的工业产品悉数亮相。记者注意到,整个会场分成6个展厅,每个展厅陈列的工业产品都富含设计元素。

“小到一个服装挂牌、一粒纽扣,大到一款机器产品,到处都有工业设计带来的效果。”邢台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立花讲解着工业设计的意义,工业设计不光是创意,它能为“邢台制造”赋能,让制造更有活力。

在会场专门为服装行业工业设计成果提供的T台前,模特走秀展示的清河县红太集团的羊绒服饰,高端大气、时尚范儿十足。作为清河羊绒产业的领军品牌,红太集团是河北工业设计331行动入选重点企业及重点设计合作单位,由深圳市朗图设计公司为其提供整体品牌咨询和设计服务。如今,工业设计对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作用已经显现,销售额、产品售价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与很多地方一样,“邢台制造”同样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瓶颈,亟需通过工业设计快速提升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品种、打造企业品牌。

这一点,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树国深有体会:“跟其他行业比,应急装备行业封闭程度高、更新速度慢,我们现在重点做的,就是把消防设施和网络数据相结合,让救援更精准。”

地下无线通信系统、智能单兵头盔热像仪指挥系统、融灭火与救援于一体的无人机……张树国说,这些都是公司新推出或刚升级的产品。“比如这个头盔,它不仅可以采集救援人员心率、运动状态、定位,还可以通过热成像实时向终端传输现场情况,辅助指挥员决策。”

在展厅外面,润泰的一台“小坦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它之所以这么帅,是因为有专业机构对它的外观和功能进行了设计。”研发主管常彦凯介绍,它的重量有650公斤,可以拖着2000米水袋畅行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员能在几百米外遥控指挥,“别瞧它个头小,本事却很大,它能传输火场情况、分析空气成分、自我喷淋降温,还能冲开路障,有效避免消防员伤亡。”

除了产品设计外,张立花认为,现在的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缺乏的不是设计能力,而是广义的“设计思维”。在她看来,企业的战略是需要“设计”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把企业当产品进行设计,使企业的发展活力得以充分释放。 (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红十字眼库建立 省内9家医院为协作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