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知与行|显著优势彰显制度自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7 04:06:22
语音播报

知与行|显著优势彰显制度自信

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本,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强调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本,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自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来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不断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显著优势具有深厚根基。任何一个国家的制度,都是一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内生演进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与伦比的显著优势,是因为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广泛现实基础、坚实实践根基的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显著优势成就“中国之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成就“中国之治”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嬴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所在,是成就“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掌握这一“密码”,更好地运用这一“密码”,就能更好地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驱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显著优势需要在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巩固彰显。制度总是根据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和人民需要而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如此,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才能更加巩固,才能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力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活力。 (张 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知与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