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聚焦工业设计周丨一款冰刀背后的设计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06:29:13
语音播报

聚焦工业设计周丨一款冰刀背后的设计力量

一款冰刀背后的设计力量

——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重量轻似普通跑鞋,耐磨度是专业冰刀5倍。11月28日,一双名为“哪吒冰刀”的无鞋式冰刀,成为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双滦分会场上的“明星”。

“哪吒冰刀”其貌不扬:一条金属片,底部安装冰刀,顶部可根据鞋型大小调节绑带。“它看似简单,却处处蕴含工业设计元素,有望成为助力普通百姓上冰遛弯儿的‘利器’。”这双冰刀的设计者——现任瑞典设计屋主席的李松平说。

工业设计作为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一把钥匙,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承德市双滦区政府邀请李松平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探寻产业发展突破口。他说:“承德钒钛资源丰富,储量占全国40%以上。钒又称‘现代工业的味精’,钛是‘第三金属’。钢材中添加钒钛,可极大改善钢的强度、硬度、耐磨等性能。”

钒钛的诸多优点,很快与李松平的设计理念擦出火花。“钒钛很适合用于运动器材生产,尤其是冰雪运动装备。”

第一件设计作品,李松平选择了无鞋式冰刀。目前国内销售的都是有鞋式冰刀,一半成本是鞋,且使用3年左右就会损坏。而售价千元以上的专业冰刀,滑冰2小时就需磨刀一次。冰雪装备价格高,难“伺候”,也是普通人徘徊在冰雪运动门外的原因之一。

“哪吒冰刀”厚度仅1.1毫米,更轻、更薄,阻力更小,如“风火轮”般任你在冰上驰骋。为了更好解决磨刀问题,设计团队正在研发一种磨刀“神器”。目前设计团队正在对这款冰刀进行第十次修改,“哪吒冰刀”将在今冬双滦区打造的冰上运动综合体上投用。

活动中,记者看到,钒钛新材料不仅用于生产运动器材,还通过工业设计,开始在汽车涂料、水壶水杯、刀叉勺筷、陶瓷工艺品等领域得到应用。设计赋能,正让昔日“傻大黑粗”的钢铁产业迸发出“绿色含金量”。

承德市副市长郭士刚表示,近年来,承德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工业创新为抓手,出台了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建立了“1+7+12+N”的工业设计产业体系,开展了工业设计大讲堂、工业设计专家岗、工业设计千人培训等一系列专题活动。

目前,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已建成投用,钒钛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7家行业产业设计平台相继运行。工业设计正成为承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探索丨守正创新文艺园地满庭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