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瞄准四大主要污染源防治大气污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09:27:28
语音播报

定州瞄准四大主要污染源防治大气污染

重点实施燃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工业污染防治和移动源污染查处

定州瞄准四大主要污染源防治大气污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 通讯员赵磊)今年以来,定州市瞄准“燃煤、扬尘、工业、机动车”四大主要污染源,重点实施燃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工业污染防治和移动源污染查处四大措施,强力推进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截至11月24日,该市空气质量状况综合指数为6.82,同比上升2.25%;PM2.5平均浓度为89.71微克/m3,同比下降23.88%。

强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在保证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全面治理劣质散煤,依法查处违法销售劣质散煤行为,确保2020年3月底前实现劣质散煤“清零”目标。目前,该市正在全面核实“禁燃区”内是否有存储和使用燃煤情况,已完成“双代”的住户和营业网点、摊点是否使用和存储燃煤,燃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是否正常供应等,对检查发现的散煤复燃问题由当地乡(镇、街道办)进行现场处置,严防农村散煤使用复燃。

严格扬尘污染管控。在市区制高点增设自动雾炮塔台、启用可加载负重洒水雾化无人机等,加强对建成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和国省道的洒水保洁力度。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实施动态管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时,严格落实强制性减排措施;纳入重点项目和民生类允许开工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要求。

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的综合治理,人技联防,全方位、多角度,利用无人机拍摄、高空雾炮、人员巡查等方式,对涉气排放单位实施立体式管控。对该市“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目前除一家水泥砖厂正在完善手续外,其他已全部完成关停取缔。加大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整治力度,对243家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并安装超标报警装置。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和整治。

加强移动源污染查处。建立环保、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活动,严禁“冒黑烟”等高污染排放机械施工作业,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清退出场;开展成品油市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存储和使用不合格油品行为。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共计检测过境重型柴油车106万辆,劝返1.2万辆,处罚466辆;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对机动车用车大户共检测柴油车384辆,其中不合格55辆,对不合格车辆下发停运通知,并责令其维修整改,经检验机构检测合格后方投入使用。

同时,组建环保巡查队,按照网格化管理,对辖区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燃煤燃柴、机动车污染、秸秆垃圾焚烧、燃放烟花爆竹、露天喷漆、露天电焊作业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不间断巡查。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新建公厕11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