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身边的初心使命】刘留根:“让后代人记得我们的奋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30 05:45:18
语音播报

【身边的初心使命】刘留根:“让后代人记得我们的奋斗”

“让后代人记得我们的奋斗”

——记全省“千名好支书”、涉县关防乡后牧牛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

刘留根(右)和村民一起在山上植树。记者乔宾娟摄

11月28日,山风凛冽,但涉县后牧牛池村(简称“后池村”)附近的山上依旧人头攒动。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正带领着村民一起种植花椒苗,脚上单薄的布鞋不知何时被挂了个大口子。

后池村位于涉县最东部,原是一个“缺水缺粮”“无路可走”的穷山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后池村民持续发扬新愚公精神,陆续开展了荒山绿化、梯田整治、引水上山等十多项工程,如今村里不仅路修通了、水上了山,山绿了、村民富了,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后池村的发展与村支书刘留根这个领头人是分不开的。”后池村村民说。

“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人们,不管多难,只要艰苦奋斗,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能改变。我们要让后代人记得我们的奋斗。”刘留根说。

“全县第一深井”让村民们吃水不再难

1964年出生的刘留根曾在部队历练四年。当很多青壮年迫于生计纷纷到外地打工时,他却留在村里没有外出。1992年,踏实能干的他当选为村主任。

那些年,后池村条件很差,出村只有一条3米宽的小土路。谁家有病人了,都要靠担架抬着步行十余里,才能坐上车。种的核桃、花椒因为路难走都卖不出去。3500亩的梯田有2000多亩处于撂荒状态。三五家合用一个水窖,吃饭种地都是靠天……

为解决吃水问题,村里专门成立了打井队,但连续打了四五眼200米深的井都找不到水,只好各家各户建水窖。但即便这样,到了旱年,村民也只能到两三公里外担水吃。

2012年,刘留根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民的信任,他发誓,一定让乡亲们不再为吃水而发愁。他找到市县水利部门,请专家前来勘测。打井队来了,但打到500米依然无水,看到打井队要撤,刘留根再三恳求队员们继续向下打。终于,后池村打出了653米深的“全县第一深井”,结束了村民数十年吃水难的苦日子。

“新愚公精神”让村民走上富裕路

2015年4月,刘留根到邢台前南峪参加了一次培训。在前南峪,他思路大开:“都是在山沟里,前南峪能发展起来,后池为什么不行!”

回来后,刘留根与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发展沟峪经济。要发展,先通路。面对集体没钱的现状,刘留根决定带领党员们义务修路,先把通往地里一米多宽的小路拓宽到3米多。

2015年12月,刘留根与六七名党员开始修路。有了带头人,村民们都动起来了。从一天六七个人扩展到200多人,春节期间,最多时一天有280名村民全部上山修路,最大年龄78岁。想起那段日子,刘留根很是感慨,“有了共同目标,村两委成员一个也没落下,谁也不叫苦退缩;老党员刘虎全病了也不休息,晚上输液,白天仍然坚持在修路现场;村民刘火林身患绝症,不能修路就让孩子把家里仅有的面条送到工地上;在外的年轻人得知老家在修路,主动给工地上买来肉、蛋、菜……”

后池人共同唱响了“新愚公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后池村3个月修好了两条共计6100米长的山路……

路修好后,后池村也走上了生态旅游之路。2018年、2019年,到后池参观的游客均超过15万人次。如今村里开了七八家农家乐,家家年收入在十余万元;通过种植果树、药材,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3000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00万元;山货不出门就被游客买完了,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39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3000元。

为了子孙后代,奋斗永不停歇

即使已进入寒冬,后池村的各项工程建设仍然在有序进行中。

为了改变后池的贫困面貌,自2015年修路至今,后池村两委干部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了门,中午饭到一二点还没吃,晚上很晚回到家,吃完饭,无论多晚,也都要到村委会大院开碰头会,汇总今天的工作,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作为带头人,由于村里每天都有十多种工程同时进行,亢奋和压力使得刘留根长期失眠。偶尔能完整地睡一个晚上,对他来讲,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从修路开始,连续四年,他和村班子成员一起抛家舍业,昼夜不停,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村里的发展上面。家里的地荒了,花椒树、核桃树都顾不上打理,妻子更是几天见不到他人。但只要能让村里发展,他什么都可以舍弃。

“一点儿私心也没有,”村主任刘丙祥说,那年村里建停车场需要占用两三户村民家的地,有户村民不同意,为了给村民做通工作,留根把自家最好的地置换给那户村民。对此,刘留根说,“要想当好村支书,就得多吃亏。”

让刘留根欣慰的是,如今,村里不仅成立了合作社、旅游公司,还在当地文教部门的帮助下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对于未来,刘留根充满信心。(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