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雄安新区:“一会三函”压减审批时间至23个工作日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1 06:14:22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一会三函”压减审批时间至23个工作日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雄安新区探索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会三函”压减审批时间至23个工作日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潘文静)“三维初步设计图BIM平台备案,三维施工图设计审查通过……”10月14日,雄安新区的容东电力运维抢修中心项目取得施工意见登记函,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通过“一会三函”审批,仅用了22个工作日。

今年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雄安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一会三函”审批,是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

所谓“一会三函”,即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取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意见登记函。通过“一会三函”审批,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这一模式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4个,项目制度性成本大大下降。目前,政府投资审批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3个工作日,企业投资核准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2个工作日。

容东电力运维抢修中心项目前期负责人张海涛以前办理建设项目审批,需要跑办十多个审批部门,“来回跑,很费劲、耗时长。”审批制度改革后,他“跑得少了,省心多了”。

取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后,工作人员还细心提醒张海涛及时开展设计招投标,在申请二函前把可研方案做到初步设计深度。取得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后,工作人员又提醒他及时开展施工监理招投标,尽快办理审批前置条件。

优化审批流程并不是放松监管,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协同联动监管机制。

据雄安新区改发局工作人员侯超利介绍,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建设,建立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和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的三维报建平台,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确保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

今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全年谋划实施6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初步概算将近3000亿元。“一会三函”审批模式有力保障了雄安新区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及服务新区的区域外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及时开工。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不断优化完善“一会三函”等审批流程,在省委、省政府充分授权放权的基础上,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开发模式,并对重点项目开辟审查绿色通道、实现即报即审,努力打造建设项目投资审批领域的全国样板。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省委巡回指导组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督导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