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经国序民 正其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2 02:22:22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经国序民 正其制度

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选举制度、启动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推进“放管服”改革……正在北京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字,展示出新中国70年发展奇迹背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初步确立到逐步完善、从探索前进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清晰轨迹,以“中国之治”的丰硕成果,对“中国之制”作出了生动解读。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规范体系,是关系事业发展、兴亡存废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在国家治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方能“善治”。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世事沧桑、风云巨变,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种种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只有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充分汲取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国家制度的经验教训,才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大地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深刻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独特的制度优势让中国实现一项项伟大成就”“中国制度因高效赢得赞赏”“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现代世界中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不仅是身在其中的我们,世界各地的人们也早已被“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制”所吸引,并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好、潜力大,根本原因就是有强大制度体系的支撑。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放眼世界,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模式深刻变化,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已在眼前;聚焦自身,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亟待破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盼亟待回应……这些,更加需要我们激发制度优势、释放制度活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需要我们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制度建设”“制度体系”“制度保障”……打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制度”堪称最明亮的关键词。“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各地首届冰雪运动会积极推进 119个县(市、区)举办冰雪赛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