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刘晓毅:让更多轮滑爱好者结缘冰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2 08:23:12
语音播报

刘晓毅:让更多轮滑爱好者结缘冰雪

□记者 赵瑞雪

近来,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滑冰裁判员刘晓毅忙得团团转。“看到冰雪运动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冰雪运动氛围不断浓厚,再辛苦我也情愿。”今年32岁的刘晓毅说。

2006年,在河南郑州一所高校就读的刘晓毅一接触到自由式轮滑,就狂热地喜爱上了这项运动。三个月后,他开始参赛;仅半年时间,就被选入河南省队;2009年,在北戴河全国轮滑公开赛上拿到了自由式轮滑全国冠军,入选国家队……

大学毕业后,刘晓毅回到承德市双滦区,接手了一个濒临解散的轮滑培训班。自此轮滑运动在双滦区扎了根儿。

2011年,加入承德市冰雪轮滑协会后,刘晓毅更把推广普及轮滑当作责任。他参与组建承德市7所高校的冰雪轮滑社,年年自费举办赛事活动。9年来,承德市冰雪轮滑社会员达到2万多人。

2012年,他在自由式轮滑的基础上,首创了冰上自由式轮滑这个轮冰互转的全新项目,让练自由式轮滑的人,上冰一小时就能掌握冰上自由式轮滑的技巧。2015年,在避暑山庄杯第三届轮滑比赛上,刘晓毅把冰上自由式轮滑以体验赛的形式推出。如今,冰上自由式轮滑已发展成为国际和国家轮滑·冰上自由式轮滑比赛项目。

2017年,刘晓毅又尝试把滑冰和太极拳结合起来,推出了“冰上太极”集体冰上项目表演。在2018年的女子班迪球世锦赛开幕式上,刘晓毅指挥81名滑冰者组成方队表演冰上太极,受到一致好评。从此,冰上太极作为承德市有地方特色的冰雪展示项目保留下来。

为带动更多人上冰雪,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培养教练员110人,逐步建立起一支具有国家级教练资质的团队。近年来,刘晓毅带领协会教练团队深入各县(市、区)的3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提供每周一节的免费冰雪课堂教学,冬练滑冰,夏练轮滑。“我们开展的冰雪进校园活动,分为普及、提高、专业三个阶段,让更多孩子了解冰雪运动的同时,也培养、发现了优秀的冰雪运动苗子。”刘晓毅表示,他们正努力策划组织省级、国家级轮转冰赛事,争取为承德打造冰雪运动赛事品牌。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华夏幸福酝酿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