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车险缴费实名制”即将落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2-02 09:27:47
语音播报

“车险缴费实名制”即将落地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红波 通讯员刘莎)自2019年11月30日起,河北正式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届时,凡在河北省内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车险保费时均需进行实名验证,也就是说谁买车险,谁缴费。

为保证车险缴费实名制有效开展,投保人在购买车险时,需使用本人实名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保费。投保人为个人的可以选择本人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方式缴费;投保人为单位的可以选择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支付保费。

对于消费者来说,车险缴费实名制实施后,个人投保本人名下车辆时,将增加“短信验证”和“缴费实名认证”两个环节。保险公司承保前向投保人提供的本人有效手机号码推送“短信验证码”,正确录入验证码方可继续出单,最后支付保费时进行缴费实名认证,保险公司核对投保人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个人投保他人名下车辆时,需要“短信验证”和“缴费实名认证”和提供投保人与车主相关证明材料。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或投保人使用现金缴费的,需要到保险公司自有营业场所办理投保,保险公司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进行现场录音录像。需要注意的是,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的,最多只允许投保3辆车。

据不完全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已经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其主要目的在于规范车险销售行为,进一步保护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方便客户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和车险产品。特别提醒消费者,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不会增加车险保费。您在投保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省猪肉批发价格连续两周小幅下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