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分析|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一流生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02:33:22
语音播报

新闻分析|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一流生态

推动产业升级 打造一流生态

——我省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直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对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行了解读。

■ 从全产业链条、全要素保障两个维度,提出政策着力点和突破口

“当前,河北生物医药站在产业技术拐点、产业增速拐点、产业迁移拐点三大关口,亟需通过有针对性、有力度、务实管用的政策激励,突破传统路径依赖。”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介绍,政策围绕“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一流生态”三个目标,力求从全产业链条、全要素保障两个维度,设计政策框架和条款;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国内发达省市有效做法,提出政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坚持破解瓶颈制约。聚焦医药项目建设用地、生产要素保障、环保精准施策、药品采购等亟需解决的问题,力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坚持公平和普惠化。适应产业政策、创新政策普惠化方向,在推动创新药、仿制药、类似药、医疗器械、中药制剂产业化方面,合理设定政策支持标准,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坚持搭建公共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在基础性、公益性平台建设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构建生物医药融资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加快打造一流产业生态。

坚持“放管服”理念。针对医药领域审批、注册、监管等事项,提出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的改革要求;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因治疗、肿瘤免疫等新技术、新业态,鼓励采取先行先试、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 针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点,提出系列措施

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我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石家庄、沧州、安国三个产业基地。其中,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示范基地拥有微生物与生物工程药物、心脑血管药物与维生素药物等7大产业板块,形成了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产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省有关部门深入贯彻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合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点,政策提出了系列措施。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介绍,与国内兄弟省市相关支持政策相比较,从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制约看,有关大宗原料药有序集聚、保障生产要素供应及实施精准环保政策的措施是专门针对我省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的;从加强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看,我省在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化学药及生物类似药上市、医疗器械产业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从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看,培育生命健康一流学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措施是专门针对我省高校、科研机构及龙头企业现实需求提出的。

■ 持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结构,提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出台政策,是对未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引导。”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认为,未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应坚持4个发展方向。

一是前沿类产业,特别是生物治疗产业,如以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新一代生物技术,以及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新药研发。二是优势类产业,如抗生素、疫苗是我省特别是石家庄市在全国占据优势的产业,在技术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大潜力。三是传统类产业,如在中药的精准定量化方面可多下力气。四是大众类产业,主要是大健康相关的康复辅助器具等。

“从产业发展角度,要发展一批、储备一批,更要研发一批。”马宇骏表示,应持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结构,提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省商务厅厅长李石介绍,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措施,如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创新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出口管理模式,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基因检测产业开放创新,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等。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表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是政策落地至关重要的环节。根据安排,相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制定可操作的方案或办法,形成系统完备、省市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体系,确保企业实用。 (记者 马彦铭 实习生 赵奇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秦皇岛:健康小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