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集思录|爱心不是商品 募捐岂能搞推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02:37:22
语音播报

集思录|爱心不是商品 募捐岂能搞推销

近日,梨视频拍客发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拍客还发现,地推员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11月30日,水滴筹发布声明称,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5单以下每单80元提成、10单以下每单100元提成,每月完不成35单末位淘汰……谁能想到,这种商业推销式的奖惩方法居然和公益、慈善有关?然而,在那些地毯式扫楼的“志愿者”眼里,每一个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就是这一笔笔提成的“来源”。

近年来,“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募捐平台逐渐兴起。数据显示,2018年,民政部依据《慈善法》指定的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为全国1400余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2.1万条,网民点击、关注和参与人次超过84亿,募集善款总额超过31亿元。可以说,在汇集爱心力量、扶危解困等方面,这些“指尖慈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同时,以“水滴筹”为代表的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平台也频频曝出“诈捐门”,比如“轻松筹所救女婴去世,父母在朋友圈晒旅游照”“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家人发起筹款100万,但网友发现他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此次“水滴筹”地推员“扫楼式筹款”事件的曝光,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网络募捐平台存在的诸多问题。

我国《慈善法》规定:开展募捐活动,应当尊重和维护募捐对象的合法权益,保障募捐对象的知情权,不得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水滴筹”地推人员随意填写募捐金额、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等做法,已经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而“水滴筹”所采取的奖惩方法,更是有以公众爱心为商品、把慈善事业当生意的嫌疑,严重背离了慈善事业的本义。

爱心不是商品,募捐岂能搞推销。依法追究相关机构、责任人的违规责任,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与慈善道德的行为,并尽快健全相关法规,把慈善募捐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才能更好让爱心不被伤害、慈善不被亵渎。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我省农村市场新气象③】补冷链物流短板 助农产品“鲜”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