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评论|把“科普谣言”驱逐出网络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02:40:22
语音播报

评论|把“科普谣言”驱逐出网络空间

鼠疫无药可治;5G手机运用了毫米波,可导致失明;有的牙膏可杀灭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这些都是谣言。12月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11月“‘科学’流言榜”,对上述谣言进行了澄清。(据《北京日报》12月2日报道)

这种貌似“科普”的谣言,近年来在互联网上尤其是在微信朋友圈中呈现出爆炸式传播的态势。一些人出于善意,认为对科普类的信息,多一次转发就能让更多人看到。然而,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科普谣言”才得以以讹传讹、广泛传播,严重破坏了网络空间秩序。同时更要看到,因为披着“科普”的外衣,这些网络谣言往往更容易让人“中招”,已经成为损害公众利益甚至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祸根。

对种种网络“科普谣言”,公安部门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网信、科协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科普宣传和辟谣工作,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澄清信息;网络平台要切实把好信息入口关、发布关。如此,才能形成合力,把“科普谣言”驱逐出网络空间。 (钱夙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评论|“医生制卖神药”更须严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