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怀安县发生3.4级地震 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18:13:25
语音播报

张家口怀安县发生3.4级地震 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图为震中位置图。 制图:杨凡

河北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王萌 通讯员范志伟)从河北省地震局获悉,据河北省地震台网测定,今天11时34分在张家口怀安县发生3.4级地震(北纬40.45゜,东经114.55゜),震源深度13公里。经现场了解,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图为震中附近人口热力图。图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震中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第三堡乡附近,震中距怀安县县城约29公里。经河北省地震局张家口中心台和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了解,张家口市区、怀安县城、左卫镇有明显震感。

图为震中附近历史地震分布图。 制图:郭秋娜

震中50千米范围内的人口密度约220人/平方千米,人口约170万人,震中10千米范围内平均海拔约1191米。震中20千米范围内有7个乡(镇、街道),有237个村。根据第五代区划图,震中位于VII度(7度)设防区。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4万,50公里范围内约231万,100公里范围内约501万。

图为震中附近灾害评估图。 制图:李姜

根据省地震局灾害评估调查,除怀安县王虎屯乡阎家沟村以土窑洞和土木结构房屋为主外,其他地方的房屋类型多以砖木结构为主,砖木结构作为一种经济又具备一定抗震能力的结构形式应用较为广泛。当地设防标准为7度。震中以西0.5公里左右为村庄居民点(胡家屯村),震中以东北方向0.5公里为南头百户村,房屋结构多为一层或两层砖混结构房屋。 

图为11时44分,省地震局主要领导到台网中心核实地震监测情况。 通讯员范志伟摄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按照《河北省地震局应急预案》迅速响应:一是第一时间联系张家口中心台和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收集震情灾情;二是第一时间派出张家口中心台和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三是省地震局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四是立即联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进行震情会商,分析研判地震形势。

图为11时56分省地震局主要领导部署地震应急工作。通讯员范志伟摄

截至到14时50分共发生余震16次,最大余震为11时38分2.9级地震。经现场了解,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群众生活秩序稳定。

图为12时23分怀安3.4级地震应急指挥部视频连线张家口地震中心台部署地震应急工作。通讯员范志伟摄

图为12时30分省地震局预测研究中心会同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进行视频联合会商。通讯员范志伟摄

图为12时38分怀安县应急管理局现场工作队到达怀安县第三堡乡开展地震情况调查。通讯员范志伟摄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科普有我】加湿器使用的这些误区,你中了几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