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身边的初心使命】刘佩仿:勇挑重担,誓让贫困山村变模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03:19:28
语音播报

【身边的初心使命】刘佩仿:勇挑重担,誓让贫困山村变模样

勇挑重担,誓让贫困山村变模样

——记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佩仿



刘佩仿(左)入户看望村里的老人。通讯员韩春明摄

“大家尝尝,甜不甜?”一场冬雪下过,气温骤降,而平顶山脚下、潮河东岸的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佩仿把从县城带回的4个火龙果切好摆在桌上。

“好吃、真甜!”……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交口称赞。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村里的几十口人,还没有致富产业,开会就为解决这一大难题。

经过集体讨论,最后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试种4个大棚,让易地搬迁的群众参与进来,待技术、管理成熟后,再扩大规模,全面铺开。

有了具体举措,刘佩仿的心踏实了下来。

勇挑重担,誓让贫困山村变模样

1979年出生的刘佩仿既聪明又能吃苦,嫁到城根营村后,她购置新型打字复印机,在村里开起第一家电脑服务部;买翻斗车在外省跑运输;承包200多亩地实践萝卜种植新方法……成为村里人见人夸的能干媳妇。

“她把家里日子过得那么好,操办村里的事儿也差不了!”2011年适逢村委会换届,村民们一心想选个能人当村干部。

村民代表一次次上门,劝她参加选举。

面对步入正轨的事业,刘佩仿很是犹豫。可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又让她无法拒绝。

高票当选城根营村第一位女村主任后,刘佩仿郑重许诺,“大家选我,就是相信我,绝不辜负大家期望。”

低矮的房屋、残垣的院落、狭窄的道路……改!刘佩仿决定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开展工作。

国道111线穿村占地,刘佩仿先从婆婆家改起,保证道路取直。刘佩仿对拆迁赔偿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开透明,找的人少了,抱怨声没有了。随后,其他人也纷纷拆除了院墙、厢房。

古朴典雅的村标、深受欢迎的露天戏台、漂亮温馨的幼儿园……刘佩仿跑资金、拉项目、搞建设,山村实现了完美蜕变,村里老老少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加快发展,誓让乡亲过上好日子

2014年,利用县里扶贫政策,刘佩仿和大家商议,每家出6万元建大棚。

“赔了咋整?”“卖不出去咋办?”……投资风险让大家畏首畏尾。

“我出10万元!”面对僵局,刘佩仿提出“赚了,各建棚户均分收益,并给予贫困户分红;赔了,村两委成员个人承担”。

“跟着刘主任,日子过着靠谱!”村民刘建春靠着两个大棚,一年就挣了4万多块。村民们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如今,城根营村蔬菜大棚已扩建至51个,吸引170户入股分红,还带动了150人就业。

2015年,刘佩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她引进北京诺亚庄园,让有机蔬菜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地高端市场。现在,村里又发展了观光采摘、新品种培育等项目,成为脱贫致富的有力保障。

“有了产业发展模式,但仅靠大棚带动毕竟单一。”刘佩仿多方跑办,最终与北京一家林业苗木公司达成共识,共同建设苗木种植区,农户在每年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就近务工挣薪金。

利用易地搬迁,他们将300多亩耕地纳入老种子研发试验区,黑豆、糜子、黍子——这些正在淡出餐桌的传统农作物品种,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利用交通优势,打造物流园区,进行坡地改梯田,把村子建成集‘农家旅游+农业产业’于一体的新农村。”站在村规划图前,刘佩仿对未来信心满满。

建设精神家园,培育文明乡风

67岁老人牟庆禄,妻子去世多年,独自生活,非常困难。连年干旱,导致他家水井干涸多年,用水得去别人家提。

刘佩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县水务局入村帮扶,第一次见面,刘佩仿就把情况告诉了工作组。在她和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又有了一口新水井。

紧接着,刘佩仿又帮助老人进行了危房改造,让老人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同村人,她关心照顾;邻村人,她也伸出援手。

东营子村村民李长军股骨头坏死,长期瘫痪在床,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刘佩仿组织村民捐款捐物,这位48岁的汉子感动得泣不成声。

“存美德、取实惠”。为弘扬乡村文明,刘佩仿启动了“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将群众的道德行为兑换分值存入道德银行,让群众利用道德积分在扶贫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品,以此培育优良村风。

如今,在刘佩仿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城根营村爱心协会,村民们或捐款捐物或出工出力,做好事蔚然成风。(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相约冬奥】河北省各高校首届冰雪运动会陆续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