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访|傅首清: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全面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06:22:22
语音播报

专访|傅首清: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全面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全面提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

——访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下功夫,努力增强雄安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近日,记者专访了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

“雄安新区承载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重任。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是重要一环。”傅首清介绍说,雄安新区先后承接了河北省分五批下放和保定市托管移交事项,目前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71项。将审批事项划分为商事登记类、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类等8大业务链条,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改革,深化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傅首清表示,为改善雄安新区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加快构建富有“雄安特色”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具体来说,在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面,集中打造“1+4+5+6”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模式。即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全贯通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改革模式,开展“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政务服务建设,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改革。

目前,新区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公共服务局,按行政审批局模式实现了“人、财、物、权”四位一体统管。

雄安新区还进一步简政放权,向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政府下放89项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新区管委会主要行使新建功能区范围内的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县根据原行政区划行使除功能区外的审批管理权限,打造“体制同构、事项同源、改革同步、网上同办”的一体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体制机制。

“聚焦营商环境,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更优化。”傅首清说,雄安新区结合“一会三函”审批模式,梳理精简审批事项。在国家、河北省相关审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采取“合、消、转、调”四种方法精简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按照八大工程项目类型提出四阶段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将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八种类型,依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特点,分别制定审批流程,确保各类项目审批有据可依。

优化企业注册流程,为北京疏解企业高效便捷落地保驾护航。对于符合新区产业政策的北京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审核合一,即来即办;打造线上“一窗通”企业开办平台,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开办全流程1日办结;通过容缺受理、证照免费寄递服务等措施,让企业少跑腿,政府多跑市场。

傅首清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发展定位,借助自贸区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深化商事制度审批改革,严格按照《关于雄安新区产业准入和注册登记的指导意见》规定,为符合产业政策的北京企业提供更加便利便捷的服务。(记者郭东、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专家分析 唐山丰南4.5级地震是一次正常起伏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