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注|无冰无雪,孩子也能“上冰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06:32:22
语音播报

关注|无冰无雪,孩子也能“上冰雪”

推动冰雪替代器材进校园,冰雪运动教学就可以在四季常态化开展——

无冰无雪,孩子也能“上冰雪”

●冰雪替代器材解决少冰少雪难题

11月11日15时,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操场的西南角,该校三年级一班的学生正在上滑雪课,三名学生背着双手,两脚把滑雪板控制成A字型,在倾斜10度的滑雪模拟器上滑下后制动。“真厉害,才第二次滑就可以不扶栏杆了!”负责课堂教学的张凯华教练夸奖道。

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自10月底起,石家庄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进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开展滑雪课进校园活动,借助滑雪模拟器给该校360余名三年级学生提供五周免费滑雪课程,各班每周两节课。绝大多数学生掌握了双板犁式制动技巧,具备了滑雪初级技能。

“一年级学轮滑,二年级开设旱冰球课,三年级则和万拓体育合作利用滑雪模拟器上滑雪课。”中山路小学副校长张岩斌说,借助不同的冰雪替代器材,学校可以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冰雪课程,让校园冰雪运动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滑雪课进校园外,我们还在推动陆地冰壶进校园。接下来我们会带着滑雪模拟器走进石家庄的四五所中小学,义务为他们提供冰雪课程。”万拓体育负责人张昌说。

相比课本或展板上的文字、图片,能实际体验、参与冰雪运动无疑更有助于增强中小学生的兴趣,但是对于我省大部分中小学校特别是中南部地区中小学校来说,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诸多原因,结冰期、降雪量有限,让学生真正“上冰雪”有些困难。此种情况下,运用轮滑、滑雪模拟器、仿真冰、旱雪等冰雪替代器材在校内开展冰雪运动辅助练习,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途径。

“冰雪替代器材带来的体验感是接近真冰真雪的。”张凯华说,以滑雪模拟器来讲,它可以模拟坡道滑雪运动的真实场景,帮助初学者练习滑雪的基本技能。滑雪模拟器的容错率低,也有助于教练及时观察、纠正初学者的动作,适合作为滑雪教学的辅助工具。

而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刘斌看来,像陆地冰壶这类冰雪替代器材,安全性高、对场地要求低,非常适合在冰雪零基础的学校开展。“我们给区里的中小学配备了10条陆地冰壶普及道。”

近年来,我省相关部门、学校及企业积极尝试利用冰雪替代器材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部分中小学校开展了轮滑训练。张家口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购进了滑雪模拟器用于滑雪基本动作训练。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建成投用了近500平方米的仿真冰场。但总体来看,冰雪替代器材进校园仍处于零散探索阶段。

●进一步畅通冰雪替代器材进校园渠道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是家长和学校首要考虑的问题。”邯郸市丛台区实验小学体育负责人李晓鹏告诉记者,滑雪模拟器刚走进中山路小学时,校领导和老师们先行体验,确保安全无虞。

此外,谁来教、在哪教还是让一些学校感到困扰。

“我们学校轮滑队有80多人,只能依靠邯郸市轮滑协会提供每周两次的教练指导;教学场地也有限,学生们要分成两批轮流训练。”邯郸市和平小学校长郭运丽说,他们也考虑过购置陆地冰壶这种对师资、场地要求相对较少的冰雪替代器材,但资金是难题。“大多数学校只能依靠上级部门采购、下发才有器材使用,但目前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

“在冰雪师资、器材、场地普遍短缺的情况下,不能一味等靠要,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推进冰雪进校园,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良方。”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表示,相关企业不仅有设备器材,还为市场推广配备了专业的冰雪运动教练团队。通过校企合作推动冰雪进校园,不但可以弥补中小学校冰雪替代器材的不足,而且解决了师资问题。校企合作利用冰雪替代器材教学,既可以在学校开展,对教学场地不足的学校来说,也可以把课堂“搬”到企业的场地,怎么有利怎么来。相关部门应积极为校企合作创造条件,也可开展政企合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推动冰雪进校园。

近年来,我省在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推动冰雪进校园方面进行了尝试。除了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与万拓体育这样的校企合作外,2018-2019雪季,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委托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有限公司承办的陆地冰壶进校园活动走进了省内48所小学,直接参与活动的学生约3500人。

但张岩斌对校企合作推动冰雪进校园的形式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目前,我们与企业的合作是短期的、免费的,后续如果想长期合作的话,就要考虑付费的问题,而学校还是无力承担。”张昌说,后续如果能在创建冰雪俱乐部、开办冰雪冬令营等方面实现营收,公益性的进校园活动就能开展下去。

对于资金问题,庞善东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多渠道筹措。如易县为推动冰雪进校园,采取了“政府补一点,学校拿一点,学生出一点”的方式,有的学校为购买轮滑装备的学生补贴部分资金,县有关部门给十几所购买陆地冰壶器材的学校补贴了部分资金。(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报告文学|半世长城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