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雪时节如何健康过冬?吃这些就对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16:35:22
语音播报

大雪时节如何健康过冬?吃这些就对了!

“飘飘白雪飞,青竹变琼枝。”一转眼,我们将迎来“大雪”节气,12月7日18时18分,大雪节气的到来将带我们正式进入仲冬时节。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来了如何正确养生,大雪过后都应该吃些什么,你都了解了吗?

大雪节气了解多少?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之大,是指天气更冷之后,降雪的几率较小雪节气时变大,并不特指雪量变大。大雪这天,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日至8日。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

节气的大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大雪意义不同。大雪节气的雪往往不如小雪节气来得大,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比如,黄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区全年下雪最大的节气是在春季的“雨水”节气。

大雪当天天气如何?

根据中国气象局介绍,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据统计,我国强冷空气最多的月份是在农历11月,强冷空气过后,北方大部分地区12月的平均温度约在-20℃至-5℃之间,南方也会出现降雨或霜冻,强冷空气往往能够带来阴雨或雪天。

根据石家庄气象台监测显示,未来三天,天气将以寒冷、干燥为主,下雪天气暂时无缘。7日晴天,石家庄天气最高温度8℃左右,最低气温-2℃左右。8日天气以多云为主,微风,最高气温10℃左右。9日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11℃左右,最低气温1℃左右。

大雪过后吃什么好?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时节,我们将如何正确进补?

>>必吃肉——羊肉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节气后喜进补羊肉,具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还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必吃“三蔬”


雪藕

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衄血等症;熟吃可健脾开胃。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有较好的补益功效。

雪菜

雪菜是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十二经络中归肝、胃、肾三经。同时,雪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食用纤维素,所以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冬菇

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冬菇适合各类人群,尤其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益,所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人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

>>必吃“三果”


柑橘类水果

“大雪”节气前后,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南丰蜜桔、琯溪柚子、脐橙都是当家水果,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雪梨

大雪节气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这类人如症状较轻,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雪梨膏来服用。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药用价值很高。

冬枣

冬枣中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C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减轻各种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钾、钠、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的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冬枣中还含有芦丁成分,芦丁是治疗高血压病的有效药物,故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帮助。

但需注意的是,腹部胀气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胃炎、胃溃疡患者吃生枣时应去皮。

>>多吃三种食物


桂圆——暖心

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伤阳气,因此大雪期间应养阳,通过节气养阳暖心,促进血液循环。桂圆是暖心补血的佳品,建议经常在家炖些桂圆粥。

红枣——护肝

大雪节气,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所以,这个阶段要兼顾养肝,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调达打好基础。护肝食物推荐红枣。

吃点酸——护血管

适当吃酸性食物很有益处。尤其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而酸性食物比如醋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

>>喝好三杯茶


姜枣茶——温暖全身

姜枣茶自古就是温胃祛寒的良方。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补血正气、燥湿消炎的功效。姜枣茶的配方主要有红枣3粒、生姜2片和红糖15g。

马蹄茶——生津润燥

马蹄茶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开胃消食,通便利尿。马蹄150克去皮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榨汁备用;将泡好的绿茶放入马蹄汁中,调匀饮用。每日一次。

黑茶——扶阳益气

大雪时节,人的新陈代谢会减慢,阳气较弱。这个时候可以喝些黑茶,比如普洱茶,可以起到扶阳益气的功效。

大雪过后防三寒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并要收敛神气,起居调养宜早眠晚起。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防肺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呼吸科医生指出,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错。有歌云:“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温服后上床盖被,微热而出小汗。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2天。

>>防腰寒


中医介绍,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防脚寒


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专家介绍,足浴要注意三点: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第二是时间,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点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另外,足浴不宜在饭后立即进行,糖尿病人浸泡水温不宜太高。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足部皮肤皲裂者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浴后立即擦干双脚,注意足部保暖。足浴过程中如出现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并及时就诊。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刘学敏)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自然资源河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正式揭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