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张晓光:探寻警情谜案的“最强大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7 05:59:22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张晓光:探寻警情谜案的“最强大脑”

探寻警情谜案的“最强大脑”

——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张晓光

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张晓光。 饶阳县公安局供图

[奋斗者说]

在错综复杂的上千条信息里搜寻嫌犯的点点踪迹,充满探索,遍布艰辛。只有当你亲眼看到过受害群众的痛心疾首,亲身体验过案件侦破后群众的感激之情,你才能真切感受到,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是多么光荣和神圣!——张晓光

不久前的一天,江西省南昌市,犯罪嫌疑人常某面对来自衡水饶阳民警的审问始终低头不语。

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公室内,一名戴着眼镜的民警沉思片刻,拿起电话对审讯民警说:“他在外逃亡数年,肯定想家了,把他老家的照片给他看看。”

常某手指慢慢滑动,一张张照片勾起了他对家乡深深的思念,泪水不禁夺眶而出。沉默片刻,他颤巍巍地抬起头,嗫嚅着说:“是我害了小晴(化名),我有罪,我有罪……”

一起发生在12年前的强奸杀人案由此告破,受害人沉冤12年的尸骨也终于重见天日。

这位遥控指挥、沉着冷静的民警,就是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张晓光。从警11年来,他苦心钻研、勇于创新,探索出数种刑事犯罪侦查技战法,通过信息化研判手段,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成为饶阳警方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近日,他被中宣部、公安部联合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门外汉”成为“警队小诸葛”

2008年,张晓光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成为饶阳县公安局的一名刑警。

“晓光爱学、爱问,还爱思考,是个干刑侦的料儿!”时任刑警三中队指导员崔虎这样评价张晓光。一切从“零”开始,现场勘查、抓现行、审讯嫌疑人,即便是最常规的办案流程,张晓光都会认真请教,反复琢磨。凭着一腔热情,靠着一点一滴的积累,他迅速成为刑警队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晓光精通信息技术,办案很有谋略。”在张晓光的“战友”杨光看来,“总感觉他的脑子在转,经过他的分析,不管多复杂的案件都会变得清晰。”张晓光学的是电子信息,在办案中,他利用自己在电子信息方面的专长,将传统公安侦查手段与信息化作战相结合,用信息研判寻找聚焦方向,总结出十余种破案追逃技战法,这也成为他屡破大案的独门“秘笈”。

在他的办公桌上,除了电脑,还有一摞摞厚厚的“案情分析”,其中的一本中记录着他入职刑警生涯的第一场硬仗:

201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饶阳留楚乡团里村一处民宅起火,户主牛某夫妻二人被杀,正值年终岁尾,村里人心惶惶。

“7天的调查,搜集情报信息足足有3000余条。”案情像一团迷雾,笼罩在张晓光的心头。他把所有信息重新进行梳理,将村子划分为四个区域,将每个区域的调查信息进行单独归类,一遍遍地将人证、物证进行交叉对比,寻找蛛丝马迹。

最终,村外一团不起眼的灰烬中的大衣残骸,案发当晚村内丢失的一辆手推车,一个被仔细清洗过的箩筐,终于让他找到了突破口,这起谜案终得侦破,犯罪嫌疑人也随之落网。

“刑侦工作,不能放弃任何一条线索,但更要去伪存真。”通过大数据分析,在上千条情报里寻找嫌犯的点点踪迹,张晓光初出茅庐,便开辟了饶阳警方刑事案件信息化研判的新途径。

成长,在考验中磨练。2016年6月12日凌晨,饶阳县烟草局值班人员张某在烟草局办公楼内被害。张晓光到达后,通过反复查看案发现场和模糊的视频监控,最终从一缕极其微弱的摩托车灯光中看出了端倪。顺着这缕“灯光”,他和同事们反复推敲,对“灯光”经过的每一个节点排查、测算,最终勾勒出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仅用50余小时,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

通过信息化研判,高效、精准破案。11年的磨砺,张晓光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位刑事侦查研判专家,被同事们誉为“警队小诸葛”。

“文弱书生”勇做“无畏战士”

与人们印象中的刑警不同,张晓光中等身材,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但一到案发现场,他马上变得骁勇无比,即使危险就在面前,也临危不惧。

2014年11月22日凌晨,几十名特警、武警悄悄地将饶阳县某粮站包围。

这个粮站被犯罪分子精心布置,四周不仅遍布摄像头,还修建了便于冲撞逃跑的“空心围墙”。而藏匿其中的就是当地“郝氏家族犯罪集团”的首犯郝某。

“郝氏家族犯罪集团”曾是饶阳职业犯罪最具代表的一个团伙。首犯郝某凶悍狡猾,常开着加装防撞钢梁的汽车,并随车携带枪支,多次逃脱抓捕。

“开始行动!”随着一声令下,特警和武警开始对大门进行强攻。当正门刚刚突破,守在围墙处的张晓光猛听到院内响起汽车的轰鸣声,紧接着,“嘭”的一声巨响,郝某驾驶汽车从围墙中冲了出来。

千钧一发之际,张晓光和同事立即驱车迎上,将其死死顶住。眼看无法逃脱,郝某持枪拒捕,拼死反抗,“砰!”民警果断开枪击伤郝某,车子戛然而止。

那一刻,犯罪分子与张晓光相距不到3米,郝某的手中就握着一支上了膛的手枪。

“怕死,还当什么警察!选择刑警,经常要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交道。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为保护人民随时献身的准备。”张晓光说。

2016年,在追逃被公安部通缉的饶阳县盗车逃犯尹某僧、尹某伟的案件中,张晓光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这两个嫌犯反侦查能力极强,日常不用手机联系,出门必开车,停车不熄火,睡觉在车上,手里常夹着一根燃香,香烧到手便更换藏匿地点。”只从张晓光的描述中,记者便感觉阴森恐怖。

2016年12月,张晓光通过信息研判,锁定了两名犯罪分子的藏匿地点。设伏诱捕行动开始了,面对警方的围堵,疯狂的犯罪分子驾车冲向围堵车辆,张晓光身后开启的车门瞬间被撞飞。最终,犯罪分子被成功抓获。

正是张晓光和战友们的舍生忘死,一次次地让犯罪分子颤栗伏法,给了一方百姓平安。如今,曾是打孔盗油“重灾区”的饶阳县实现了连续多年“零”发案。外地来饶阳协查的涉车案件大幅下降,成建制盗车团伙全部肃清。

以身许国难许卿

从警以来,张晓光始终坚信只要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2018年入冬,正是设施棚菜上市之时,南北岩村的“万亩棚区”接连被盗。短短一个月就连续发生12起案件,棚室西红柿被盗万余斤。

“嫌犯一日不落网,我们的工作一日不停歇。”面对菜农期盼的目光,张晓光立下承诺。

张晓光分析线索划定出了犯罪嫌疑人可能经过的19条路线,带领民警在零下十几度的棚地里连续蹲守,十天十夜,不眠不休,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与所有警察一样,张晓光将守护一方平安视为使命,他无数次对群众许下承诺,却不敢允诺家人。

他是亲朋好友眼里的“大忙人”,也是儿子眼中的“谎话大王”。

值班备勤,加班熬夜,通宵达旦,对于张晓光来说,已属家常便饭。张晓光全年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他走过天南海北,却从没有时间陪家人出去走走。按时回家都保证不了,更不敢奢望能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同妻子孩子逛公园等,甚至孩子生病需要手术时,他也只是办完入院手续就不见了踪影。

办案上心细如发,在家庭生活上却粗枝大叶,家里的一切他什么都没管过,“别人在家半边天,你是咱家整片天。”这是张晓光对妻子说的安慰话。

常有人问他,这样拼命值吗?张晓光总是认真地回答:“只有当你亲眼看到过受害群众的痛心疾首,亲身体验过案件侦破后群众的感激之情,你才能真切感受到,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是多么光荣和神圣!”(记者焦磊)

相关

河北省民警张晓光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张晓光当选“最美基层民警”,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派出所所长李少春获得“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张晓光200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1年来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刑事犯罪侦查的技战法,直接指挥、参与侦破了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张晓光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评为“河北省公安机关刑侦信息战专家能手”,首批入选省公安厅刑事侦查专家人才库,获得“河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基层民警”。

据了解,今年8月,中宣部、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最终共评选出30位“最美基层民警”及5个致敬奖和35个提名奖。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身边的初心使命】陈林静:全心全意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