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入冬以来空气质量较往年大幅改善 专家认为,清洁煤替代普通散煤减排效果明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7 15:18:22
语音播报

河北入冬以来空气质量较往年大幅改善 专家认为,清洁煤替代普通散煤减排效果明显

河北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在持续加大煤改气、煤改电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在气源和电力不足的地区,推行使用清洁煤,既解决了群众温暖过冬问题,又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9%,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专家分析认为,清洁煤替代普通散煤减排效果明显。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总体专家组成员程水源介绍说,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民用散煤排放的一次PM2.5占全社会排放总量的20%左右。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民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测算,以每户采暖季燃煤量2吨计算,若燃用普通散煤,户均细颗粒物排放约为21.6千克;若燃用清洁型煤,户均细颗粒物排放约为1.6千克。使用清洁煤比普通散煤可实现细颗粒物减排90%左右,减排效果显著。根据测算,清洁型煤替代对本地PM2.5浓度改善率贡献15%左右。清洁煤替代普通散煤,既有利于保障群众冬季取暖,又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

长期从事大气污染物排放研究的清华大学教授张强说,根据技术指南测算结果,每燃烧一吨清洁型煤所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较普通散煤分别低90%、10%、50%、70%以上;相对于燃烧劣质散煤,减少的污染物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效果更为明显。

张强认为,采用清洁煤可显著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可有效缓解气源和电力等清洁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在不能实现“双代”改造的地区,推行清洁煤替代是目前改善环境质量较好的选择。

程水源建议,由于清洁煤含硫量较低,煤烟味小,容易忽视一氧化碳的危害,提醒用户注意使用清洁煤同样要做好烟囱设计安装和正确使用,保障排烟顺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有关方面也要做好安全使用清洁型煤的宣传引导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行唐故郡遗址2019年新出土各类文物130余件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