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卢龙“孤竹夜校”成为主题教育“初心课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8 01:22:12
语音播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卢龙“孤竹夜校”成为主题教育“初心课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张金亮、程雪)“两位老师的课讲得太好了,让我对‘铁人王进喜’以及他所诠释的‘铁人精神’有了更深刻、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近日,《铁人传》的作者孙宝范和来自大庆市委党校的王丽丽教授来到卢龙县,在“孤竹夜校”课堂上进行了《走近铁人》的专题讲座,作为夜校第四期学员的刘金红,感觉受益匪浅。

卢龙是古孤竹国旧地。2018年4月,卢龙县创新学习机制,创办了“孤竹夜校”,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每周一、三、五晚上七时到九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卢龙县充分发挥“孤竹夜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发主题教育精品、特色课程,实行“专家学者讲学+领导干部领学+基层党员干部跟学”的学习模式,为开展主题教育加油助力。

紧贴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县开设多种精品课程,邀请省委党校优秀教师,围绕主题教育进行专题授课,补齐了县内培训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的短板。通过9月讲初心、10月讲“两书一章”、11月讲新思想科学内涵的阶梯式教育,让党员从浅到深掌握主题教育的精髓要义,实现从纸面上理解到思想上认同。

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感悟初心使命”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史、新中国史、光荣传统等红色资源转化成红色故事,通过宣讲、视频、体验、互动等形式,引导学员悟初心、守初心。开展“徒步一渠百库·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夜校的学员实地走访以“一渠百库”为骨架的水利工程,亲身感受卢龙人民通过50年接力治水而锻造的吃苦、务实、团结、奉献的“一渠百库精神”,引导学员知初心、践初心。

扩展阵地,延伸触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卢龙县将“孤竹夜校”触角下延,设立13个基层分校和534个村教学点,由县乡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等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农村党组织全覆盖。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上党课·大宣讲”主题活动,夜校讲师为学员现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534个农村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同步接受培训。同时,组织500多名夜校毕业生、乡科级党员干部,利用农闲和晚上时间入村入户,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受益。“通过参加夜校的学习活动,使我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更深刻、对党的政策方针的理解更全面,贯彻落实也更加坚决。”学员、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江龙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校内减量校外增:​“减负令”下了,负担为啥没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