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298名教师被查处!注意这事千万不能做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 2019-12-08 12:45:22
语音播报

河北298名教师被查处!注意这事千万不能做

12月6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1月至11月,河北省共查处有偿补课案件156起,处理教师298人,教师有偿补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重点实施六项措施

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河北省重点实施了明查暗访、典型通报、案件处理、严格问责、监督巡查和宣传引导六项措施。特别是针对暑假期间有偿补课高发易发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暑期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的若干措施》,建立了学生、家长和群众担任的监督员、暗访锁定证据、暗访突查、证据移交属地查处、约谈县市区一把手局长和案件查处通报等六项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重点查处这些行为

通过专项整治,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检查督查,对检查督查中没有发现问题的单位重点实施暗访,并组织了对所辖中小学及校外培训机构的拉网式排查,重点查处在职教师兼职兼课行为,尤其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易发多发期,加大了排查力度,使广大中小学教师认识到,在职教师不能从事有偿补课。

查处有偿补课案件156起

处理教师298人

据了解,2019年1月至11月,河北省共查处有偿补课案件156起,处理教师298人,对298人全部取消当年年度评优资格、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扣发60人的当年绩效工资。从处分类型看,辞退代课教师10人,行政警告68人,记过32人,通报批评188人。对其中的典型案例,河北省教育厅印发24期整治专项通报,通报33起典型案例,点名通报了104名教师和责任领导。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

实施“六个结合”

下一步,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实施“六个结合”。 

长短结合, 短期内实施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适时抽查等整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河北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处理指导意见》,解决各地处罚标准宽严不一致问题。

疏堵结合,在全省开展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开展“名师空中课堂”试点活动,挖掘推广各地在课后服务方面的典型做法。

惩教结合,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内容。

正反结合,在深入整治的同时,开展正面教育,挖掘典型事迹,寻找最美教师,树立身边的榜样。

内外结合,组建联合访查执法工作小组,建立部门协调执法机制。

校社结合,动员学校积极创新学生假期生活方式,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将学生从补课中解放出来,协调本地有关部门,在假期为义务教育学段学生免费开放图书馆、阅览室、专用教室、体育馆等相关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大雾黄色预警!今天下午到夜间河北多地仍有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