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望都“帮大哥”团队化解纠纷670余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8 23:17:25
语音播报

望都“帮大哥”团队化解纠纷670余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张建增)“要不是‘帮大哥’王振峰来调解,我可能就进监狱了,和邻居也成仇人了!”提起和邻居李会茹打架后,在“帮大哥”调解下二人重归于好一事,望都县麻辛庄村民李永来至今仍感动不已。

原来,李永来和李会茹是邻居,去年1月,两人因为琐事大打出手,李永来将李会茹脸部打伤。在“帮大哥”王振峰调解下,双方达成损害赔偿协议,避免了更大纠纷。

遇到矛盾纠纷,找“帮大哥”调解不仅成了望都百姓的首选,连周边县市群众也前来求助。

随着社会发展,农村的矛盾纠纷和农民的利益诉求也呈现出新变化、新特点。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组织作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2015年1月,望都县决定围绕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为群众搭建表达诉求的新平台。

先是望都县政法委、宣传部、司法局、信访局、电视台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在县电视台开办《老百姓说事》栏目,通过电视镜头表达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相关知情人的看法,调解员全程参与调解。同时,参照正定县“帮大哥”人民调解员组织,组建具有望都特色的“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

随后,为了从群众当中选拔更多调解能手,2015年4月,望都县举办了“帮大哥”后援团海选活动。经过现场调解演练和综合考评,赵文彬等6人在众多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帮大哥”式人民调解员。同年6月“老百姓说事”调解室正式揭牌成立,并在县信访局设立“帮大哥”窗口,主动参与矛盾化解。

调解员选出来了,为切实发挥作用,该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立组织协调机构和工作团队专班,明确各自分工和职责;定期召开调解工作研讨会,分析问题;落实办公地点,配齐办公设施;制订岗位责任制、学习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接待受理登记制度、落实回访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为壮大“帮大哥”团队力量,该县从2016年起推行“一乡(镇)2名‘帮大哥’和一村一‘帮大哥’式调解员”建设,目前,全县9个乡镇(办)和70%的村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村也正在稳步推进。4年多来,“帮大哥”团队累计接待咨询求助群众2800余人次,解答来电咨询4000余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纠纷670余件,其中化解“民转刑”案件43起。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机关+事业单位!河北最新招聘来了,附岗位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