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严把“入口”管住“两头”强化检测 河北新发地市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8 23:33:12
语音播报

严把“入口”管住“两头”强化检测 河北新发地市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安全上发力 放心农产品上桌

——河北新发地市场为京津冀百姓提供安全可靠农产品

河北新发地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例行抽检。 河北新发地集团供图

食用农产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保障,而批发市场则是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最主要的集散地和渠道。

河北新发地市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我省第一个投用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也是首个北京农批市场转移的统一承接平台。自2015年10月开门纳客以来,河北新发地市场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路。

●严把“入口”,把源头不明的产品挡在市场之外

10月20日早晨5时,顺平县金起点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刘继伟和社员们一起到大棚采摘平菇。早晨7时,他把采摘的平菇装入货车,运往位于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市场。上午9时,来到新发地市场门口,出示会员卡和产地证明材料,登记产品信息后,刘继伟来到自己的摊位,开始当天的销售。

“我到新发地卖平菇快一年了,销量比没到这里之前增长了很多。”刘继伟说,他的平菇有市场出具的检验报告,采购商进货后可以顺利进入超市销售。通过新发地市场,他的平菇卖到了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

每天,有很多像刘继伟一样的蔬果种植户,通过河北新发地把自己的农产品销往各地。“我们要打造京津冀农产品安全保障和供应保障的‘护城河’,给京津冀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说,新发地市场实施严格的审查备案制度和入市检验制度,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入场供货商的美誉度,为他们扩大销路提供了有力支持。

河北新发地市场建立了入场经营者档案、自产自销农民名册及产地信息登记台账,对准入条件严格把关,登记备案并签订《质量安全协议书》后方允许入市交易。

为防止问题产品流入,河北新发地市场在园区进口的门禁系统中增加了质量安全准入模块。车辆首次入园,园区免费发放会员卡,入园会员卡上记录其基本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销售主要品种和车辆信息等。车辆进入市场时,要出示会员卡和产地证明等证明材料。如车主无法提供产地证明材料,则进入待检区准备抽检,抽检合格后方可进入市场。

建强商贸公司自河北新发地市场建成就在此营业,公司负责人赵福军说,前来进货的采购商对农产品的产品信息很看重。“有了产地证明或检测报告等材料,购销双方会增加信任度,减少交易成本。”

凌晨,运输蔬菜的货车正在排队进场。 河北新发地集团供图

●管住“两头”,对上游供货商和下游采购者做到两头清

来到位于市场A区的大润发京津冀果蔬采配中心,储货区整齐摆放着黄瓜、西红柿、冬瓜等蔬菜。采配中心负责人刘中华说,他们负责向北京、天津、河北及山西的12家大润发超市和其他一些超市提供150多种蔬菜和水果,每天出货量能达到五六十吨,高峰时期能达到每天200吨。

“向我们供货的商户有河北省的,也有来自山东、内蒙古、东北等地的。”刘中华介绍,根据市场规定,采配中心落实了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制度,在市场统一发放的进、销货台账上记录相关信息,做到了对上游供货商、下游采购者的两头清。

刘中华说,进货查验和进销货记录制度对采配中心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每天的进货量和销货量都很大。没有质量保障和销售信息,万一出了问题难以想象。”

魏树俭介绍,为督促园区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进货查验和销货记录义务,市场做到了监督经营者及时记录进销货信息,要求经营者对已售出商品开具销售凭证,并在市场出口进行查验。按照规定,市场工作人员要严查证照情况、严查食品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严查经营情况、严查产品质量状况、严查园区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监管。

目前,河北新发地市场已形成分区划片、责任到人、网格化管理模式,并结合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网格化责任区,共同构建了“职能互补、齐抓共管”的监管组织体系。同时,先后制定市场准入、检验检测、退市销毁、食品安全追溯等20多项制度,重点落实了标牌公示、入场检验等工作,确保《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园区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

●强化检测,检测能力和追溯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10月21日凌晨3时,根据需要,河北新发地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张涛对一批来自定兴县的黄瓜进行快检。在货车4个不同部位取样后,使用96通道农药残毒快速检测仪进行检测,15分钟后,快检结果显示这批黄瓜符合相关标准。

检验检测中心由省农业农村厅和河北新发地集团联合建立,建筑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中心设有色谱室、光谱室、高温室、天平室、样品前处理室、普通理化室、快检室、酶标室等各个功能室。在保障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前提下,可实现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违法添加剂等70余项定量参数的检测。

由于河北新发地市场蔬菜水果流通量大等原因,河北省原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在这里设置了站点。监测站负责人于金波说,该监测站通过实施风险监测与质量追溯双体系并行机制,可实现对河北原产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有效监控,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创立优质农产品品牌。

风险监测站大大提高了河北新发地市场关于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含量、化学污染物残留、有害微生物及其毒素等指标的检测能力,使新发地市场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监测站还将实现对农产品种植、流通、准入等环节的全方位有效管控,检测地域范围可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

在近日举行的河北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现场会上,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新发地市场对京津冀区域农产品市场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警惕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杀猪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