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民服务解难题】石家庄鹿泉区:“信访超市”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9 02:24:50
语音播报

【为民服务解难题】石家庄鹿泉区:“信访超市”架起干群“连心桥”

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石家庄鹿泉区——

“信访超市”架起干群“连心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王峻峰)群众反映问题,最怕部门间“踢皮球”,到头来问题没解决,还惹一肚子气。在主题教育中,石家庄市鹿泉区探索出了一套“信访超市”工作机制,让反映问题的群众与乡镇、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面,实现了一站式解决。

群众反映问题,真能做到不再被转来转去?12月6日,记者见到了鹿泉区信访局局长张立忠。“‘信访超市’把部门、乡镇都装在里面,群众来了直接选,谁也别想扯皮。”张立忠介绍,为了更好更快解决问题,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区信访局牵头,住建、自然资源、规划、人社、法院等10个部门和12个乡镇分别安排经验丰富、担当负责的一名副职到“信访超市”集中办公,采取接访和约访的形式,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最多跑一次”。

随着“信访超市”赢得群众认可,鹿泉区将其外延不断拓展。如今,“信访超市”已不再是一个固定场所,而成为一套面对面为民解难题的问题化解体系。很多村建起了“信访便利店”,有的乡镇还搭建了“信访驿站”,深入基层摸排、搜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以往的信访工作模式都是派单式,部门容易推诿扯皮,造成小矛盾演变为大问题;如今‘信访超市’实现一揽子调处,不仅使问题和矛盾得到及时化解,更推倒了干部群众间的‘心墙’。”张立忠说,有了这套问题化解机制,各级党组织就能及时把群众的疾苦和需求时刻看到眼里、抓在手上。

鹿泉区早在2017年就已完成“煤改气”工作,全区域实现“气化”。久居城里的冯振山,当年没有及时安装天然气,今年要回老家大河镇小河村居住,担心天然气接不通,又怕接通了不让享受用气补贴。他试着到村委会问了一次,令他没想到的是,区住建局竟主动与财政局、燃气企业等部门密切协调,一揽子解决了全区602户急需通气群众的用气问题。“这事办得漂亮,让咱老百姓心里暖暖的!”冯振山说。

“信访超市”实现了干部群众面对面,畅通了问题反映、解决的渠道。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鹿泉区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工作共建立问题清单75个,搜集、查找问题468件,整治措施共计542项,已完成整治514项,剩余28项。除13项正在长期推进外,另外15项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鹿泉区委书记杨国芳说,他们将继续聚焦百姓关切,不断检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深度和广度,以实际工作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医科大学多措并举发挥教育教学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