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来源:新华社 2019-12-09 19:59:2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新华社石家庄12月9日电(记者高博)“原来去旱厕,夏天蚊蝇丛生、冬天挨冻。现在好了,用上这高科技厕所,家里干净整洁,一点臭味儿都没有。”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下西湾村村民申玉洋感慨地说。

与传统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不同,申玉洋家的卫生间整洁明亮,洁白的马桶没有上下水管,只有一根小细管子通往室外。

申玉洋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厕所不用水冲,如厕后盖上盖子,搅拌器将粪便与器内的生物菌种进行搅拌,粪便就会被分解。”

张家口万全区地处坝上坝下交界带,冬季时间长、气温低、农村普遍缺水,全面推广水冲式厕所存在投资大、维护难等问题,“如厕难”是长期影响当地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整治的“顽疾”。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万全区委书记赵满柱说,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通过调研比较,万全选择了这种比较适合当地特点的无水免冲生态厕所。

负责技术运营和维护的众信嘉华张家口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玉锟说,通过控制器、搅拌轴、发酵床等系统,综合运用微生物高温消纳降解和人工智能设备控制,可以实现粪污自动化处理,将粪便、尿液分解成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后通过排气管排出。

为了让村民用得上、用得起,万全区投入资金1.05亿元,对生态厕所购置费给予补贴。同时为调动村民改厕积极性,还对村民在使用马桶过程中产生的电费给予一定补贴,以逐步改变村民上旱厕的习惯。

“别看现在大家都抢着安装,一开始推行并不容易。”下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芝悦说,改厕推行之初,不少村民心存顾虑,响应者不多。为了消除村民疑虑,万全区首先将10台生态厕所安装在党政机关、村干部、村民代表家中进行改厕试点。工程完工后,组织其他村民前去参观,同时邀请技术专家进行宣讲,让大家切实感受改厕带来的便利。

“过去上一次厕所,还得走到室外,改厕后不出屋就能方便,整个冬天可享福啦!”膳南山村民方寒冰说,自己只花了700多元,剩下的费用由政府补贴。用电和添加生物降解助剂的总支出也不多,每年大约300元。

张家口市万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梁仲和表示,农村改厕还在万全区衍生出生态产业,改厕后不用建化粪池,不用雇人清理粪便,每年只需一次把发酵床抽出,将垫料放到地里就是最好的生物肥。

改厕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主动提出改厕申请。截至目前,万全区已累计改造农村厕所近1万户,不仅方便了村民生活,还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近年来,河北省把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制定了《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持续加大农村改厕力度,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4%,缺少卫生厕所的状况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提前下达2020年农村危改补助47585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