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发力“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④:外资量稳质优 大项目唱主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04:24:22
语音播报

河北发力“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④:外资量稳质优 大项目唱主角

外资量稳质优 大项目唱主角

——河北发力“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④

吸引外资,是观察一个地方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85.4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拼搏竞进、攻坚克难,稳外资工作积极推进,大大增强了外商在冀的投资信心。当前,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投资机遇不断扩展,利用外资前景良好。

精准招商引资,利用外资量稳质优

12月3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零重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项目500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项目的外方负责人大卫·兰卡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察看建设进度。在北美经营航空制造企业多年的他,非常看好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潜力。之前,项目团队已对正定进行了初步考察,正定片区的挂牌更加坚定了在这里投资的决心。

“项目初期计划投入2000万美元,预计明年年底建成投产,规划年产通用航空发动机2000台。届时我们将把国际上最先进的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引进来,打造中国北方地区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大卫·兰卡斯说。

自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4个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设机构、出举措、建平台,迈出开放创新坚实一步。自贸试验区释放的改革“红利”,正在吸引一大批高端高新的外资项目加速向各片区聚集。

不只是在自贸试验区,越来越多像零重力这样的外资企业在我省各地投资设厂。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省外资到位以大项目为主。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到位外资70.1亿美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

成绩的背后,是我省以上率下、合力精准招商引资的结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去年3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了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省推进稳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就精准招商引资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和出席5·18经洽会。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参加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国际交流活动,率队赴港澳招商,高层推动高端合作。今年以来,通过各类重大涉外经贸交流活动,我省累计签约项目210个,合同利用外资64.6亿美元。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改委发布100个利用外资重点招商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省商务厅研究起草并以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制定了《防范化解中美贸易摩擦对外商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风险专项方案》。同时,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各市利用外资进行专项督导。

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我省围绕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对外合作,分级制定了省市县重点产业招商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招商重点。同时,深入分析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研发机构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分级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和项目目录,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一系列稳外资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释放。我省利用外资不仅“量稳”,而且“质优”。

外资结构持续优化。1至10月,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到位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9%和21.1%,高新技术产业合同外资增长1倍。

引资“朋友圈”越来越大。1至10月,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56.4亿美元、6.8亿美元和3322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8%、83.5%和4倍。

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今年8月,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一条52800瓶/小时的高速汽水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该公司自2013年10月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后上马的第4条生产线。

总投资6.5亿元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43家装瓶厂。公司总经理叶树峰说:“从国家到省里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的出台,让企业受益颇多。我们将会继续加大投资,预计未来会增加更多的生产线,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全球直接投资不旺,各国引资竞争加剧。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稳住了外商信心,也稳住了市场预期。

着力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进一步完善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成果落实督导机制,搭建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建立健全签约外资项目库、洽谈项目库,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去年以来签约的526个项目已有68个建成投产、134个开工建设,合计占项目总数的38.4%。

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健全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定期召开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冀投资企业座谈会,及时掌握企业最新投资动态,促进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置的准入限制。持续推动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配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开发区对国际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真正让外资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软”环境持续变好,“硬”投资跟着来了。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中国大陆设立的投资公司,益海嘉里集团目前在我省完成投资达40亿元,建设了秦皇岛金海工业有限公司和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两个生产基地,共计14家公司。

今年,益海嘉里集团在廊坊开发区和霸州经济开发区又新建了两个粮油食品项目,合计投资30亿元左右,其中,霸州经济开发区粮油食品项目预计2020年实现投产。

加强自贸试验区招商推介,全力做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引进一批跨国公司总部、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力争同比增长6%以上,加快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记者 贾 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累计举办各类冰雪赛事520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