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职业教育年均培训近140万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05:53: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职业教育年均培训近140万人次

产教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省职业教育年均培训近140万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在阜平县香菇种植核心区的天生桥乡,李春明两个大棚里的香菇供不应求。“大小适中、伞盖发白的一斤卖6块钱,今年大概能挣10万块。”从昔日的贫困户到如今的香菇种植能手,这种转变连他自己都说“没想到”。

李春明种香菇的本领来自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的食用菌培训班。而在全省,民俗旅游、电子商务,高山苹果、富硒西瓜、樱桃种植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遍地开花,仅去年以来就培训了13707人,“李春明”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将职业教育同精准扶贫相结合,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迸发出崭新活力。据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介绍,河北省近年来不断优化机制、创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改善民生、服务社会。

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河北省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进行统筹管理,年均开展各类培训近140万人次。在阜平,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全县整合扶贫、农业等各类培训资金,集中捆绑使用,发挥职业教育师资、技术优势,灵活采用“职教+企业”“职教+合作社”“职教+村委”等培训模式,创新“微信+”学习服务形式,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参训学员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

为服务社会发展,河北省加大职业院校专业调整力度。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和电子信息等新兴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等传统优势专业;对接京津冀区域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重点建设学前、护理、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一批紧缺人才培养专业和培训基地;对接北京冬奥会服务人才需求,培养培训冰雪运动、咨询服务、专职救护、雪场建造维护等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全省职业教育已覆盖19个专业大类,形成了“依托产业建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良性循环。

为促进学生从“学校人”向“职业人”转变,河北省通过对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给予多种政策红利,扩大职业院校办学收益分配自主权,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在以往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共建实训基地等基础上,鼓励企业更多参与到学校管理和学生培养中。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用人单位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组建教师团队、共享教学资源、共同管理培养质量,先后针对唐山建龙、济南钢铁、邯钢等企业开发特色学习包19个,科学制定课程标准200多门。

为实现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深度整合聚集,近两年,河北省打造了28家由政府、企业、行业、学校、科研单位共同参与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成为协同育人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