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兰进京:大学生回村当“羊倌” 带领乡亲发“羊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06:14:40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兰进京:大学生回村当“羊倌” 带领乡亲发“羊财”

大学生回村当“羊倌” 带领乡亲发“羊财”

——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兰进京

日前,兰进京在养殖场工作。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供图

[奋斗者说]

最美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

“谁都知道创业难,一个环节做不好,就可能功亏一篑。但我从不畏惧,因为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看到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看到贫困员工拿到工资时的笑脸,吃再多苦也值。最美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我将一如既往地拼搏,为家乡扶贫事业作贡献。”——兰进京

6年前选择回农村养羊时,兰进京曾顶着重重压力。因为在乡亲们眼中,去城市工作才算“有出息”,回农村是“没混好”,大学算是白读了:“村里人养了一辈子羊,你从大城市回来,反倒又养起羊来!”

如今,在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贾家营镇西深沟村的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羊舍内,40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喂料、清理。公司占地400亩,年出栏羊2万只,年营业额达3000万元,带动千余户农户脱贫致富。作为兰海畜牧创始人兼总经理,兰进京很欣慰:“回村当‘羊倌’,带领乡亲们发‘羊财’,这条路走对了!”

没有成功,是因为付出的努力还不够多

12月9日,天刚刚亮的时候,兰进京来到养殖场,在消毒室消毒后,走进羊舍,清点繁殖母羊数量,认真查看青储状况……这是兰进京每天必做的“功课”,也成为他生活的乐趣所在。

搁9年前,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当上“羊倌”。

进京、安家、立户,成就一番事业,是父母对他的期望,“兰进京”的名字也因此而得。2010年,兰进京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毕业后,如父母所愿,进入北京一家销售公司工作,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然而,每次回乡,看到仍有生活贫困的乡亲,兰进京总会心绪难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成为他萦绕心间、挥之不去的梦。

“国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早已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2013年,兰进京说服了持反对意见的父母,毅然回乡创业。

经过几次市场调研,他决定搞养殖业。可创业之路无坦途。

2014年8月,兰进京去买羊,但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挑选,只能看外形好不好看、强不强壮,结果花了大价钱,把很多别人准备淘汰掉的羊当成宝贝买回来,甚至买来的繁殖母羊中还掺杂着几只公羊。上当受骗了,兰进京感觉非常懊恼。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2015年养殖基地发生疫情,死掉200多只羊。

从北京赚的钱赔了一半多,妻子边哭边劝:“咱真不是这块料,还是老老实实回城,安安稳稳过咱的小日子吧!”

听着妻子溅着泪珠子的话,兰进京不由得也心酸了,但想了一想,还是缓缓说道:“不能因为暂时的失败,就否定自己,就当逃兵。没有成功,是因为付出努力还不够多,做得还不够好。”

那两年,不服输的兰进京在业务学习和市场行情把握上下了苦功夫:阅读的养殖书籍塞满了书柜,考察了全国上百个畜牧市场,配种、防疫、销售的“门道”逐步谙熟于心。

2016年,很多养殖户开始低价处理羊。兰进京分析,市场低迷近两年,必然触底反弹,便用借来的钱买进1000只母羊,2017年羊价涨了30%,公司不仅把原来赔的钱赚了回来,还实现了盈利。

农村致富,要把青壮年这个“顶梁柱”立起来

公司养殖场副场长张超是附近村民,前些年在外打零工,生活一直没着没落。2014年春节,吃年夜饭时,父母语重心长地与他聊:

“你一个年轻后生,在外打工3年,到头来存下了几个钱?”

“兰海畜牧的工人每月也有3000块工资,还不如在家方便。他们正招聘,你好歹试试。”

“可俺一没技术、二没资源,人家肯要?”

三人你一言、我一语,都愁眉紧锁、吃不下饭。

思来想去,张超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应聘,没想到顺利入职。

张超的情况,是不少农村青年的真实写照。同样出身农村的兰进京对此体会很深:“他们受教育程度低、技能不足,无论在城里打工,还是在农村工作,都挣不了多少钱,难以撑起整个家。农村致富,要把青壮年这个‘顶梁柱’立起来,这样乡亲们的小康路才能越走越敞亮。”

周边村民于向宇曾在北京、张家口等城市打工,挣钱不多不说,也没个亲戚朋友照应,感觉孤苦伶仃,很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兰进京了解到情况后说,要是不嫌脏、不怕苦,来我这儿吧。

看到儿子净招些“门外汉”,父亲兰珍急了:“不多请些‘硬把式’来,公司咋发展?别以为你有几把刷子。”

行动,永远是最好的解释。兰进京邀请技术专家到公司进行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到全国先进的养殖场学习考察,自己也手把手指导、心贴心地教,很多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快速提升。

张超喜欢琢磨品牌,于向宇爱在品种上动脑子。他们一个建议开专卖店、打品牌,一个建议引进原产南非被誉为“钻石级绵羊肉”的杜泊羊作为重要经营品种。兰进京觉得合理,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如今,兰进京在宣化区开了三家专卖店,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张超和于向宇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年薪超过8万元。

截至目前,兰海畜牧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达400余人。大学生“羊倌”带民致富的故事在当地流传开来。2017年,兰进京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探索“两条腿走路”,给贫困户脱贫上“保险”

本金5379.59元,分红537元。

这是去年贾家营镇下葛峪村贫困群众张继录,拿扶贫资金入股兰海畜牧获得的收益。“共签五年约,年年有分红。”

如今,贾家营镇有294户贫困户入股兰海畜牧,当年分红总额超过15万元。

可入股的农户里也有质疑的声音。“国家政策是真好,给俺们发了扶贫资金,还入了你的股。不过俺说话就是不中听,公司万一亏了,俺们的损失谁来赔?”一位老农入了股,可心里不踏实。

这也是让兰进京一直睡不好觉的事:“贫困户家底薄,本来能沾好政策的光,绝不能因为入了我的股‘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兰进京作了很多探索。2017年,他尝试实施“光养结合”养殖模式,在羊舍房顶、羊群活动区顶棚铺设太阳能板,羊群不但可尽享阴凉,项目还能并入电网。

目前,养殖场共建设了1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年平均发电量1600万度,每度电费补贴后为0.95元,年电费收益1520万元。

“光养结合‘两条腿走路’,给入股的扶贫资金和分红上两道‘保险’,咱贫困户不用担心吃亏了。”那位老农提着的心放到肚里了,再也没提出疑问。

“带领乡亲们发‘羊财’”,朝着这个目标,兰进京脚步不停。

兰海畜牧每年需要玉米秸秆两三千吨、青贮玉米1万吨。公司本可以从别处购买更便宜的饲料,但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公司与周边7个村集体94户贫困户签订了玉米、秸秆收购的长期合同。

“下一步,我们打算推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公司负责羊的繁育和销售,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还能在公司打工,变身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兰进京信心十足。(记者赵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开展5大板块活动 “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启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