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纵深|"光束"点亮,长城宝马合作迎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06:32:35
语音播报

新闻纵深|"光束"点亮,长城宝马合作迎新

光束汽车项目俯瞰效果图。长城汽车供图

阅读提示

11月29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双发合作迎来新阶段。

该项目不仅仅体现在高达51亿元人民币投资、年标准16万台产能的体量上,更在于合资工厂采用了新的合作模式,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MINI电动车,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模式。

业界认为,全新的合资模式为未来中外车企合作树立了新的标杆,而双方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也为低谷中行业亮起一道“光束”。

两年后或将推出全新产品

11月29日,长城汽车和宝马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张家港工厂正式奠基。这是双方在2018年签署合资协议后,创新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本土车企长城汽车国际化的又一重要动作。

据了解,光束汽车项目投资总额达51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占地约930亩。

从长远来看,张家港工厂将包含电动和燃油两部分。燃油乘用车制造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试车跑道等设施,生产制造全出口燃油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研发试制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技术大楼等研发用房,研究开发安全、环保、智能的新一代电动汽车。

“这样两大知名车企联手,将推出什么样的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未来双方推出的新产品。

在启动仪式现场,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

该项目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于一体,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光束汽车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资源,同时借助宝马在全球市场的技术经验和运营实践支持,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新业态模式。

按照规划,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在创新的合作模式下,双方将联合研发和生产MINI纯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

不过赵国庆并未透露具体车型及下线的具体时间,只是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根据对技术趋势和市场态势的分析判断,共同做出了相关的产品排期和规划。”

业内人士分析,光束项目张家港工厂的建设期是2020-2022年。这意味着,光束第一款产品或将在两年后问世。

相比消费者期待新产品,长城和宝马方面均对该项目抱以极大期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Dr.Nicolas Pe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光束汽车将使宝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同时,MINI品牌也迈出了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企业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意义。

专注于为新能源车主解决疑难杂症的电驹网媒体电商平台、车哥们媒体平台总编辑兼创始人马连华,受邀参加了光束项目启动仪式。

在他看来,对宝马集团来说,光束汽车项目具有重大战略价值。MINI品牌正处于全球化扩张和电动化发展的全新进程之中。通过光束汽车,宝马集团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MINI电动化两个战略目标。创新的联合开发和生产模式将为MINI带来规模效应。

而对长城汽车来说,光束汽车项目也是意义非凡。通过宝马集团的高标准和高要求,长城汽车将获得自我提升,尤其是在满足全球市场要求和法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宝马集团也是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引领者,光束汽车项目将对长城的新能源规划具有直接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同时发力全产业链布局

从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联姻戴姆勒,到长城汽车和宝马试水全新合作模式,国内车企近来与国际汽车巨头的互动格外频繁。

长城和宝马合作诉求是什么?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

马连华认为,宝马作为百年豪华汽车企业,在技术、品质、全球化运营方面,尤其是高档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2013年,宝马即已推出新能源产品,到2019年底,宝马将在全球累计销售5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

而长城汽车在整个汽车价值链中拥有先进的知识和显著的实力,目前已经实现了四大品牌布局和国际化布局,是SUV和皮卡领域的领军者,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领域都拥有扎实的功底,是中国汽车品牌中的头部车企。

马连华认为,在目标一致性上,对于电动车在未来的重要性,两家公司有着相同的愿景。

近两年来,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布局上动作频频。先是2017年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股权,再是2018年传出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

彼时,中国以及全球市场新能源车飞速发展,国家更是制定了相当严苛的“双积分”政策。为应对政策,车企各出奇招,不少人认为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也是为了适应政策。

但随着双方合作细节以及长城新能源汽车品牌ORA的面世,外界逐渐看到长城在新能源方面长远、全盘的考量。

2018年8月2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

当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风起云涌,欧拉的推出显得有些姗姗来迟。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当年长城汽车以负16万分位居负积分排行榜第二。这不免引起很多人对长城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担忧。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面世较晚,但长城汽车新能源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不同于业界常规做法,ORA采用了长城打造的新能源专属平台——ME平台,该平台出自长城十多年前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小组之手。基于这个平台,欧拉打造出了iQ、R1、R2等产品。

除ME平台外,高端插电混动平台——Pi4平台目前已应用于WEY P8插电混动车型。此外,还包括专门针对氢燃料电池车的专用平台——氢动力XEV平台。

长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多年深耕初露端倪。仅仅一年时间,在2018年“双积分”测评中,长城2018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51007,一举扭转局势。

不过不同于普通消费者对具体车型的关注,很多业内人士对长城新能源发展潜力的看好,则更基于蜂巢能源。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配件,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中国新能源车企只有两家自己研发电池,长城便是其中之一,其他多数都是购买电池。”马连华表示,“欧拉和光束项目,仅仅是长城发力新能源在终端应用方面的显露,我们更应该看到长城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方面的整体布局。”

就在光束项目正式启动两天前,11月27日下午,长城控股集团蜂巢能源位于常州金坛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据了解,蜂巢能源的前身就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目前已成为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独立经营的企业。其主要业务为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大容量储能系统及太阳能研发和制造。蜂巢能源在全球规划设立7大研发中心。

什么是“车规级”?

马连华介绍,虽然目前对于车规级动力电池尚无明确定义,在产品应用标准方面,业内普遍认可的标准从高到低的顺序分别是军工、汽车、工业、消费电子。与传统消费类电池相比,“车规级”动力电池有着跨越性的严苛的标准。

业界认为,在后补贴时代激烈的竞争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会进入新一轮洗牌。面对消费者日益增高的品质需求,蜂巢能源的“车规级”动力电池,将使其产品更富竞争力。

马连华介绍,蜂巢能源目前正在和国内外多家整车企业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已给国内的吉利、奇瑞、广汽、一汽、东风、蔚来、北汽等都做过测评,并且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国外行业巨头PSA的测评也已通过,此外,奥迪、戴姆勒也正在测评中。

合作模式前景受期待

除了彰显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决心和实力,此次长城与宝马的合作,还有另外一大看点——各自持股50%,共同研发、共同生产、面向全球。

“光束汽车是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第一家50∶50股比的合资企业;是国内第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整车项目;第一家从诞生就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合资企业……”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几个第一,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都有重要意义。”

“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去年我们对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给出了时间表。在政策颁布之后,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投资,持股比例增加到75%,华晨减少到25%。特斯拉在上海成立了100%独资的工厂。”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放开合资股比限制提出后,也有人认为,在合资关系中,多数自主车企都处于弱势地位。

但长城汽车与宝马却是50∶50的持股比例,这就意味着双方有相同的话语权,同时也说明了宝马汽车认可长城汽车在生产、技术方面的实力。长城也看中了宝马在汽车技术、生产管理、全球化运营方面的经验。

不同于传统的合资模式,光束汽车项目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方位合作,也是基于市场驱动的商业化合作。

“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是一个非常开放、自由恋爱的模式。”魏建军表示,“我们再不像以前那样,拿来技术和产品,而是与全球一流汽车企业联合研发车型,双方将融合在资源、技术、品质、运营以及市场理解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和经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补与合作双赢。”

比如在管理形式上,赵国庆介绍,光束汽车将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重大事项都由管理委员会进行决策。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具有平等的建议权和决策权,光束汽车将由6人组成董事会来管理。董事长由长城汽车任命,副董事长由宝马集团任命。管理团队由董事会任命,会充分地整合双方优势资源。

而在产品生产和销售上,光束汽车专注于联合研发和生产,产品的销售则会按照品牌通过双方股东既有的经销商渠道,即合资企业不单独再建新的销售渠道,“这样的方式将促使光束汽车更加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赵国庆表示,“这也是我们这一合作模式的创新所在。”

“长城与宝马的此番合作,为后合资时代本土车企与外资车企的合作树立了新的标杆。”省内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如同加入WTO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股比放开也将成为汽车业由“大”到“强”的新起点,“这将进一步激发本土车企的战斗力。”(记者袁伟华、周聪聪)

相关

河北汽车业孕育新的成长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01.2万辆和1717.4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甚至连热度正旺的新能源汽车也已连续4个月同比呈现下滑。

不少车企希望通过新技术亮点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参展车企展示多款智能化、电动化的新车型。

这无疑给河北汽车工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河北曾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1969年,我省以石家庄汽车制造厂为主,组织全省60个厂家,协作试制仿解放CA10B型4吨载货汽车。1970年,保定以保定地区汽车修理厂为主,组织全地区30多个单位,协作试制了仿BJ130型2吨载货汽车。唐山则以唐山市汽车修理厂为主,组织全市协作试制了仿BJ212轻型越野汽车,并于1973年改产仿BJ130型2吨载货汽车。

此后,邢台成为我国除长春、十堰之外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从北京迁至邢台的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曾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面包旅行车。同样从北京迁至邢台的邢台长征汽车厂,在1985年与捷克太脱拉公司合作生产T815载重汽车“长征太脱拉”,轰动一时。

但至上世纪90年代,由于体制和经营等多方面的原因,河北汽车工业逐渐进入低潮。

不过,最近几年,在电动化、互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新四化”的趋势下,河北汽车工业再度迸发新的力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据省工信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6家新能源汽车相关生产企业,产品涵盖纯电动轿车、客车、物流车、教练车及动力电池、电池材料等。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长城汽车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很早就开展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目前,长城汽车在5G、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而在沧州,11月6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首批路网发布暨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启动。以此为契机,沧州旨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产业示范区,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探索路径。

加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两年多来,吉利集团将高端车型工厂落户张家口,河北汽车产业新的格局基本形成。

目前,我省已形成以长城汽车、河北长安汽车等12家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130家改装(专用)车生产企业为支撑,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为配套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汽车产量达到122.3万辆,位居全国第9位,其中SUV、皮卡、铝合金轮毂产品稳居全国第一。

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河北汽车制造正在孕育新的成长力量。(文/记者袁伟华、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爱国情 奋斗者】兰进京:大学生回村当“羊倌” 带领乡亲发“羊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