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以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09:4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以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打造旅游产业标杆 助力区域整体升级

    河北以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成功举办,重磅打造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串联起沿线众多新项目、新业态,形成了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的全新样板,加快了石家庄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实现了石家庄旅游产业的大突破、大提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全面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发作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区域联动、全民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的路径,连续成功举办4届全省旅发大会和40多场市级旅发大会,推出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一号风景大道”“滹沱河生态走廊”等一大批全域旅游片区。在全国创新省市县联动、统筹推进的“1+13+X”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成为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嘉宾观摩西柏坡纪念馆。

    ●打造“红色+绿色”融合发展全新样板

    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目标,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创新打造了一条沿滹沱河而建,串联平山、灵寿、正定三地,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将西柏坡和正定串珠成链,使之成为一条涵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理念和历史传承发展的红色大道,贯通西柏坡和正定的红色圆梦之旅,为全省红色旅游树立了发展样板。

    大会坚持打造优质项目,一共推出5大片区、14个观摩项目,涵盖红色、生态、古文化、新业态四大系列,重点展示了红色圣地西柏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中山国遗址等,融红色基因于绿色发展,深挖红色旅游内涵,突出红色教育功能,得到参会嘉宾的普遍赞誉。

    从城市到乡村,从山水到田园,从工业到农业,从古城到古村,从运动到康养,“滹沱河生态走廊”这条主脉,串起的不仅仅是沿途红、绿、古、特等好风光,更是石家庄全域旅游奔腾不息的发展动能。

    在正定古城片区,重点打造的东门里民宿重现了千年古城风情。在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片区,平山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在环柏坡湖片区,游客可以体验李家庄的乡村生活,体验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的农耕乐趣。在鹿泉西部山前片区,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龙泉古镇等项目,活动多样,趣味盎然。在井陉-矿区古村落片区,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以及井陉矿区段家楼的工业遗产建筑群,散发出古建、民俗的独特魅力。

    旅发大会不仅通过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可看耐看经得住看的旅游产品,还有力提升了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丰富了各种旅游要素。本届旅发大会共新建改建旅游公路268公里,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9个,规划建设和提升游客中心15个,旅游通达能力和接待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同时建设了“智慧办会”和“智慧导览”平台,发布“智游石家庄”手机软件及微信公众号,实现政府、景区、游客“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通,让游客实现“一机在手,智游石家庄”。

    在鹿泉君乐宝乳业工业旅游区,游客给小奶牛喂奶。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发展

    旅游是一项带动力强的综合性产业。旅发大会打造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龙头景区持续火热、新项目和新业态富有吸引力的休闲度假片区,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全面发展。

    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突出生态优先,加强生态修复,全面整合提升滹沱河沿线片区、环柏坡湖片区、鹿泉西部山前片区等生态片区,将石家庄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变成无界的景区、无限的景观,打造了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旅游新典范。一年中,重点在城镇乡村、湖泊河流、景区景点及道路两侧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共栽植树木近225万株,造林面积达513.7万余亩,生态恢复和修复面积近48平方公里。

    以承办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相关县区全面提升了乡村环境整体风貌和服务设施。正定县整治村庄环境,提升改造游园,修建道路,安装路灯,粉刷墙体,绘制文化墙,修建污水管网,更换广告牌匾,种植花海和树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平山县在滹沱河流域实施河道清淤,整治废弃坑塘,建设挡水堰,扩大湿地面积,让碧水更绿;鹿泉区通过种植和绿化,清理垃圾和杂草,铺设草格慢行道,砌筑高边坡植草防护,让城乡更美;井陉县精心打造“天路”沿线风景长廊,实现了“绿植全覆盖,花儿遍地开”……

    通过打造滹沱河生态走廊,河、景、道、镇、村综合推进,乡村旅游专业村和旅游经济带统筹发展,促进百姓就业增收。本届省旅发大会共辐射带动29个乡镇249个村约53万人口,其中包含贫困人口18386人,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旅游发展中的获得感。

    在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共建设了9处乡村驿站。每一个驿站都与周边的城镇乡村、景区景点联动,成为彰显地域文化、链接乡村旅游、引导村民就业、带动产业复兴的窗口。以正定的南白店村为例,驿站不仅仅满足游客咨询、停车、换乘、休息的基本需求,而且其14个功能业态、2个产业研学基地以及民宿、餐饮等直接带动当地68人参与就业和创业,周边1.7万群众受益。

    旅发大会期间举办的北交会现场。

    ●强化党政主导协调联动旅游工作格局

    旅发大会是综合性重大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多个方面,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强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对旅发大会高度重视,专题审议大会总体方案,成立高规格的组委会和执委会。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导调研,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协调调度。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石家庄市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指导支持,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办好旅发大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的承办大会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二组”,分工负责旅发大会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统筹、全面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办好旅发大会作为带动全省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头等大事,按照“精致、细致、极致”的办会要求,从统筹协调、规划设计、方案制定、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和会务管理等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指导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各项工作顺利、高效、有序进行。

    旅发大会是“一件大事、一场硬仗”,省市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勇于负责,主动作为,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与时间赛跑,和困难比拼,“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确保了旅发大会各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旅发大会锤炼了一支敢于担当、能打硬仗、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队伍,形成了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事争一流的生动局面。

    在北交会上,武强年画吸引外国游客。

    ●以精彩、务实活动提升旅发大会影响力

    旅发大会是产业推进的大会,也是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共邀请550余名境内外嘉宾参会,吸引了中央和京津冀等地近百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会议期间,举办了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签约、会见重要嘉宾、开幕式、全省旅游工作会议、重点项目观摩等活动,并配套举办了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暨“9+10”区域旅游合作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2019石家庄红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力提升河北旅游的社会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

    本届省旅发大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由北方十省区市文旅部门联合主办,是全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旅游盛会之一。其范围已从北方十省市延伸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旅游商和旅游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本届北交会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化旅游管理机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设立展区,近300位国内外专业买家应邀出席相关活动。北交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分别设有河北馆、国内国际馆和户外装备展区。河北展馆全方位介绍了河北旅游的发展成就、精品路线、文创和非遗、智慧文旅等内容。

    除了展览展示,北交会期间还举办了买卖家洽谈会、地市旅游推介、文创和非遗展演、“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等活动,为国内外参展单位及观众带来一场集交流交易、品牌展示、信息共享、产品展卖、休闲娱乐等多元一体的文旅盛会。

    旅发大会期间正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创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接力续航,精彩不断。4年来,4届省旅发大会和40多场市级旅发大会,创新打造了一大批新业态、新项目,有效增加了高品质、高层次的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了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举办,成功打造了全长206公里风景大道、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2017年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举办,集中打造了2000平方公里的“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2018年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举办,重磅打造了国内首条国家注册、全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今年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在石家庄举办,推出了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成为促进省会全域旅游发展、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的风景廊道新标杆。

    在省旅发大会召开的同时,各市积极举办市级旅发大会,打造了“正定古城”“涉县太行红河谷”“唐山国际旅游岛”等一批全域型旅游片区,成为全省旅游业的核心支撑。

    四年来,省市旅发大会共撬动社会投资约4000亿元,打造各类新业态项目287个,提升老景区222家,有效扩大了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共新建或改建旅游公路约3600公里,风景道约2000公里,旅游厕所约1600座,游客服务中心260余个,大幅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接待水平;共带动就业72.7万人,带动脱贫约22.8万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旅发大会还有效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弘扬和传承了优秀文化和新时代精神,扩大了旅游品牌影响和对外开放。河北省旅游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环境最优的时期。

    在当前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等大趋势下,旅发大会已进入优化调整、整体升级的新阶段。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更广泛地聚集各方要素和力量,更大地发挥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综合带动作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旅发大会新路子,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因雾石家庄辖区高速沿线站口关闭
    视频直播
    预告 | 城市“冀”忆:打卡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

    直播| 河北“援藏律师服务团”先进事迹报告会

    回放|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