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着力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定州日报 2019-12-11 15:19:36
    语音播报

    ​定州市着力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必不可少。”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郝秋实说,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自今年6月28日启动以来,公司就组织人员到该中心参观、座谈,与设计机构面对面对接交流,既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又为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中心启动以来,我们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广和科普工业设计知识,提高企业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和认识。二是以设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匹配合适的设计资源。三是为体品产业、橡塑产业、苗木花卉产业等特色产业做设计规划,帮助整个产业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中心主任张伟说,目前已帮助定州市多家企业匹配了合适的设计资源,正在围绕体育用品、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开展服务。

    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引领作用,是定州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定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政策引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氛围浓厚。着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和体育器材两个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定州市特色产业振兴计划(2019—2022年)》,聘请高标准团队编制体育器材集群规划,修改完善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规划。制定了《加快推进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发展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定州市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定州市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定州市铸造产业整改提升实施方案》等具体工作措施。

    同时,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定州市合作共建“国科定州未来技术研究院”为依托,与中科院院属、所属优质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引入优质资源,搭建技术对接平台,促进定州市特色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孵化和产业化,助推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两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培优扶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和扩能增效,精准承接京津冀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审入库2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71家。重点推进投资30亿元的国研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项目,投资1.6亿元的国研科技高原无人机基地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河北旭阳高性能热塑性聚酰胺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奖励资金,四方诚信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及应用示范推广项目荣获省2019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今年以来,定州市投资超千万技改项目42个,16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13家企业被省工信厅列入2019年全省千家领军型企业,中仓生态农业等6家企业数字化车间通过省厅认定,双天机械“开元刀神”和金牛原大药业“金牛牌”两个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荣誉称号,定州市获评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称号。(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11月份定州市受理消费者投诉69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