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生猪屠宰企业要按照"批批检 全覆盖"原则开展自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9:46:20
语音播报

河北:生猪屠宰企业要按照"批批检 全覆盖"原则开展自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郝东伟)冬春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日前,河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足生猪全产业链,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针对监测排查、疫情报告、调运监管、餐厨剩余物管理、应急响应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点,切实堵塞防控漏洞,降低非洲猪瘟发生风险。

严格养猪场生物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八要八禁止”密罐式封闭生物安全管理措施,紧盯人流、物流、猪流、车流和餐厨剩余物,全面切断生猪与病毒接触;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督促养猪场户完善清洗消毒、出猪间(台)等防疫设施设备,提高生物安全防范水平。继续对养猪场户开展精准排查,督促养猪场户严格规范报告疫情,做好疫情处置。

严格屠宰环节企业自检。监督生猪屠宰企业落实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加强对驻场官方兽医和场方检测技术人员培训,按照“批批检、全覆盖”原则开展非洲猪瘟自检,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实施关停。

严格生猪检疫管理。各地要严格履行检疫程序,规范检疫出证。在产地检疫环节,结合日常疫情排查和无害化处理情况,强化资料审核查验、健康检查等关键检疫环节。在屠宰检疫环节,把好入场关、待宰关、同步检疫关和产品出厂关,对证物不符、车辆未备案、没有车辆运行轨迹以及违反非洲猪瘟防控调运规定等的生猪严禁入厂;在待宰过程中发现疑似疫情的,及时上报并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按要求监督企业落实自检制度;认真查验出厂产品,严禁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和未落实自检制度的产品出厂。

严格调运环节监管。充分利用动物检疫出证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对省外调入生猪监管,在进入养殖场和屠宰场前逐头进行临床检査;落实运输生猪车辆备案制度,严格查验进入屠宰场车辆的运行轨迹;各公路动物卫生临时检查站要加大对生猪运输车辆检查力度,发现异常情况,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处置。

严格各环节消毒灭源。指导养殖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实施科学消毒,有效杀灭病菌,切断疫病传播途径;督促屠宰企业增加洗消设施,加强对生产车间、待宰圈、血液储存罐等关键部位和环节清洗消毒,严格生猪运输车辆的清洗消毒,确保出厂车辆清洁卫生;鼓励生猪养殖大县建设公共洗消中心,为畜禽运输车辆提供装前卸后消毒服务。

严格疫情报告及处置。各地继续做好监测排查,接到疑似疫情报告和其他举报线索的,按要求及时采样检测并釆取相应处置措施,严禁不经实验室检测就排除非洲猪瘟。落实《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暂行办法》,鼓励群众对违反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奖励。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有效打击违反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建设集团再获鲁班奖 主承建项目鲁班奖达23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