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零容忍” !雄安新区首次将违规重点项目剔除正面清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2 02:46:35
语音播报

“零容忍” !雄安新区首次将违规重点项目剔除正面清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零容忍”,一次违规即被剔除!近日,由施工单位中建五局和京蓝北方园林承担的雄安新区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第四标段因严重违反绿色施工规定,被剔除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这是雄安新区实施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以来,首个被剔除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

今年10月,雄安新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完成环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监管要求的项目(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纳入首批清单的91个项目(企业),优先保障其生产经营活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为确保建设起步良好、项目有序进展,雄安新区将今年谋划实施的67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正面清单。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袁龙山介绍,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是雄安新区绿色施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大气质量,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一套绿色施工体系,包括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扬尘源污染防治科学管控、绿色施工移动源综合管控等,推动生态环境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

对享受正面清单“待遇”的项目(企业),新区为其提供优质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严格监管,放松环保“红线”,凡是发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实行一次违规剔除正面清单制度。

“纳入正面清单,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啥环保措施都不用采取了。”袁龙山说,违规重点项目被调出正面清单后,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必须停工停产。如果因此而造成工期延误,影响项目质量,这些损失及责任由施工单位承担。

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表示,新区坚持“铁腕”治污,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项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敢于第一时间将违规重点项目剔除正面清单,引导各项目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戒,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建立完善绿色施工标准体系,优化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实现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荣获“鲁班奖”

相关新闻